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江苏省家庭农场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和江苏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及监测办法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家庭农场的管理服务,我厅根据农业农村部有关家庭农场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江苏实际,制定了《江苏省家庭农场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和《江苏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及监测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江苏省家庭农场名录管理暂行办法

                   2、江苏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及监测办法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8月18日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年8月19日印发


附件1: 

 

江苏省家庭农场名录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和促进全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强化对家庭农场的管理服务,健全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家庭农场,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元,从事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第三条  本办法所指家庭农场名录系统(以下简称“名录系统”),是农业农村部开发的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网址为www.agriland.org.cn。

        第四条 家庭农场名录录入坚持农户自愿、主动服务、应录尽录、动态管理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规模农业经营户全部纳入家庭农场名录系统。

        第五条  家庭农场名录录入条件:

        (一)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或生产经营者,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元;

        (二)土地经营权合法稳定;

        (三)种植或养殖规模达到一定标准。其中:

        (1)从事种植业的,露地农作物种植面积不低于20亩,设施农业占地面积不低于5亩,或年产值不低于4万元;

        (2)从事畜禽养殖的,生猪年出栏不低于200头,羊年出栏不低于100只,肉牛年出栏不低于20头,奶牛存栏不低于20头,肉禽年出栏不低于1万只,蛋禽存栏不低于2000只,或年产值不低于15万元;

        (3)从事水产养殖的,养殖面积不低于10亩,或年产值不低于4万元;

        (4)从事种养结合的,主要产业规模或年产值不低于上述标准的70%;

        (5)从事休闲旅游农业的,须以农业生产为前提,年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不低于10万元。

        第六条  家庭农场名录录入内容:

        (一)家庭农场名称及地址;

        (二)农场主姓名、身份证号码及手机号码;

        (三)家庭农场的经营类型;

        (四)家庭农场的种植总面积、种粮面积,畜禽养殖年出(存)栏数,水产养殖面积,或产值、效益情况;

        (五)示范家庭农场评定情况;

        (六)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情况;

        (七)部、省农业农村部门规定的其他相关信息。

        第七条  家庭农场名录录入程序:

        (一)乡镇农业农村部门从名录系统下载《家庭农场信息填报汇总表》,家庭农场主自主或委托他人填报相关信息,并录入名录系统。

        (二)乡镇农业农村部门对家庭农场主填报的信息进行初核,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进行复核确认。

        县乡农业农村部门要主动服务、及时调度,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将信息录入名录系统,实现名录系统录入工作常态化。

        第八条  对家庭农场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录入名录系统的家庭农场应自觉接受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和管理,相关信息发生变动后,要主动及时到乡镇农业农村部门变更。县乡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定期核查制度。

        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家庭农场,应及时从名录系统中注销:

        (一)不再符合第五条所列条件的;

        (二)提供虚假信息或拒不配合核查工作的;

        (三)不再存续的。

        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家庭农场,应建立专门的不良记录档案,作为名录系统信息的补充信息:

        (一)发生农产品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事故的;

        (二)经营活动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

        (三)拖欠土地租金的;

        (四)拖欠银行贷款的;

        (五)发生其他不良行为的。

        省、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改正,做到信息内容完整准确。

        第九条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家庭农场的指导、服务和管理。省农业农村厅将以名录系统中的家庭农场数量作为对市县相关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测算因素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推荐名额分配、相关工作核评的重要依据。

        第十条  本暂行办法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原省农委印发的《关于积极稳妥发展家庭农场的通知》(苏农经〔2013〕6号)自本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废止。

 


附件2:

 

江苏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及监测办法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部署要求,推动我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特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是指发展理念新、产品质量优、经营效益好、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能够对全省家庭农场发挥榜样作用的家庭农场。

       第三条  全省各级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创、逐级评定。省农业农村厅采取限额推荐、逐级审核、择优评定、年度监测、动态管理的办法,每年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中择优评定一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第四条  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条件:

       (一)家庭经营。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元,生产经营活动主要依靠家庭成员。农场主具有相当于高中及以上学历或相应的农业生产技能,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

       (二)规模适度。经营规模与当地的资源条件、农业行业特征、农产品品种特点、家庭农场主的能力水平相适应。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不低于300亩;露地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低于100亩;设施农业占地面积不低于30亩;水产养殖面积不低于100亩;生猪年出栏不低于1000头;羊年出栏不低于200只;肉牛年出栏不低于100头;奶牛存栏不低于100头;肉禽年出栏不低于5万只;蛋禽存栏不低于1万只;种养结合的主要产业规模不低于上述标准的70%;休闲旅游农业的年销售收入不低于50万元。经济效益特别明显的,规模标准可以适当放宽。

       (三)效益良好。家庭成员人均从农场获得的净收入不低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四)技术先进。运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配备生产经营活动所需的物质技术装备,或以互助、购买等方式获取较高水平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粮食种植类家庭农场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养殖类家庭农场基本配备与其生产能力相匹配的标准化生产设备。

       (五)运营平稳。经营年限一般不低于5年,被评定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年。生产经营场所有家庭农场标识牌,在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中有完整信息。有真实完整的生产销售和财务收支记录。统筹资源要素、防范风险和市场营销能力较强。

       (六)质量安全。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或规程,有各类投入品购买、使用等记录。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控减化学农药用量,保障生产安全、产品安全和生态安全。近五年无较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七)绿色生态。采用绿色防控、精准施肥施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实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粮食种植类家庭农场的秸秆综合利用率100%。畜禽养殖类家庭农场有满足防疫需要的设施和设备,养殖场所达到标准化要求,实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养殖污染治理达标。种养结合类家庭农场采用循环农业生产模式。

       第五条  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评定程序:

       (一)名额分配。省农业农村厅于每年4月底前根据全省家庭农场发展总体情况确定当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推荐数量,并综合各设区市家庭农场发展情况分配推荐名额。

       (二)自愿申报。家庭农场向所在乡镇(街道)农业农村部门递交《江苏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表》(表1),以及家庭农场情况简介(主要包括农场规模和经营情况、生产技术装备、管理制度等内容);场房场地、办公设施设备、附属设施等证明材料;土地流转合同复印件;家庭农场主及其家庭成员户口本、家庭农场主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

       (三)乡镇初核。乡镇(街道)对提出申请的家庭农场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核,将初核通过的家庭农场推荐至县级农业农村部门。

       (四)县级复核。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乡镇推荐的家庭农场进行复核,并将复核通过的家庭农场名单在媒体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于当年5月底前推荐至设区市农业农村局。

       (五)市级审核。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对县级推荐材料进行审核,按照省级下达的推荐名额,于当年6月底前以正式文件形式将《    市推荐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汇总表》(表2)和相关材料报省农业农村厅。

       (六)省级确定。省农业农村厅审核各地推荐材料,组织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进行“推磨式”现场核查,综合确定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名单。

       (七)公告授牌。省农业农村厅将评定名单在厅官方网站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于当年8月底前发文正式公布,并颁发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荣誉牌匾。

       第六条  建立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监测制度,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具体程序如下:

       (一)县、乡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根据上年度运营情况填报《江苏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监测表》(表3,以下简称“监测表”),并对填报情况进行核查,于每年2月底前报送至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同时在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中更新相关信息。

       (二)设区市农业农村局自行或委托第三方对监测表进行抽查复核,于每年3月底前将监测表统一报送至省农业农村厅。

       (三)省农业农村厅将监测表与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运行状况进行分析,于每年4月底前形成监测报告,并向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反馈监测意见和建议。

       第七条  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实行动态管理。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取消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并收回荣誉牌匾:

       (一)申报省级示范存在弄虚作假或徇私舞弊行为的;

       (二)停止运营或转为从事非农产业的;

       (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

       (四)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

       (五)连续两年没有按时填报监测表的;

       (六)因发生其他严重问题不再符合省级示范条件的。

       被取消省级示范称号的家庭农场,三年内不得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第八条  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于每年6月底前将《建议取消省级示范称号的家庭农场汇总表》(表4)报省农业农村厅。

       第九条  各设区市和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应根据本办法,制定本级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办法,每年组织示范家庭农场评定,持续增加示范家庭农场数量。

       第十条  本办法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原省农委印发的《江苏省家庭农场运营监测方案(试行)》(苏农办经〔2018〕17号)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废止。

表1至表4.doc

关联阅读: 《江苏省家庭农场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和《江苏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评定及监测办法》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