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宗彩娥等:以融合性思维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融合性思维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思维方式。当前,农村文化建设已成为我国乡村文化发展的主战场。实施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已成为乡村振兴题中要义。以融合性思维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勾画乡村振兴的文化图景,对于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而建设农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以人为核心的“要素流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对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而言,一是要畅通省、市、县、乡路网,以“两小时车程”为宣传动员半径,在节假日、周末、传统节日吸引企业家、文化工作者、退休人员、文化志愿者等“候鸟”人群向乡村“迁徙”,优化乡村文化振兴的人力资源结构。二是要做好整体统筹规划和差异化建设,吸引普通城市居民向乡村地区流动。打造“一村一型”,如保护村落原貌的“院子”、特色田园乡村、特色文化小镇;“一村一德”,如孝、诚、礼、信等“名片式”精神文化符号。三是要发挥市、县、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地区“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制定计划和政策吸引城市资本向乡村地区流动。重点培育乡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态微循环、经济作物景观处理、文化技术指导等新兴业态;以“互联网+”生态+”拓宽+”“+”“+的文化产业路径,增加就地就业机会和常住人口数量。

完善环境空间对生产生活的“跟进支撑”。一是要提升乡村社会空间的利用效能,整合文化力量、集约文化资源、打造文化特色,做到“破”“立”结合。开展“县域”统筹,根据文化禀赋、产业规划制定可行性方案;树立“大保护”理念,不搞简单的“大拆大建”,而是探索原地统一整改的方法。二是要促进物质文化载体建设尽可能跟上乡村居民生产生活需要。增加文化站、乡村图书馆、农家书屋中的通俗读本数量,定期开展技能培训活动;明确“文化站”载体的编制体系和管理责任,建立长居乡民的文化定制档案;在橱窗、文化站、晒场、运动场等树立技术精英、产业精英、知识精英等乡村新乡贤形象;增设乡村历史记忆馆、以“爱国爱家”为主题的新式祠堂和“耕读一体”的新式学堂。三是要增强文化传播的时代性。建立以乡村为单位的网络社区和朋友圈,利用网络平台促进乡村居民交流信息和表达思想;将声、光等现代技术效果融入多元文化空间的传播内容之中,产生剧场效应;加快实现电影院、文化礼堂在乡村地区的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乡村通过现代VR技术还原历史场景,使城乡居民能够体验先民的文化生活和动态演进,增进文化认同和情感归属。

推动乡村伦理和治理秩序的“系统重塑”。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位一体”的综合创新体系,构建新型乡村伦理和治理秩序。一是在日常生活中强化“和谐”“诚信”的乡村人际环境建设,发挥村委会、新乡贤、工厂企业三个主体的道德引领作用和在人际冲突中的调解、润滑剂作用。二是在乡村社会中厚植现代法律意识,特别是要培养乡村家族式企业管理者与村镇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强化其契约精神、责任意识和平等观念的塑造,以更具共同性、适用性、确定性的法律规范代替传统的“家长决定制”。三是引导乡村居民树立正确的信仰观和价值观。倡导适时适度地参与民间信仰活动,同时旗帜鲜明地批判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将民间信仰中的集体记忆和美好愿景与强国、强省的目标结合起来,在乡村地区深化培养居民的爱国主义信仰、集体主义信仰,树立爱国家庭和爱国个人的典型,持续推进星级文明户建设,量化评价标准,引导广大村民主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串点成面,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实现文化供给与文化需求的“总体平衡”。一是丰富文化总体供给,促进文化产品“量”“质”并进。增加政府统一购买公共文化产品投入;评估乡村现有居民的文化习惯并分类指导文化活动,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组织高水平的文艺汇演下乡进村。二是确保文化扶贫的“拉网式”和“精准供给”,将文化扶贫与经济扶贫统一起来。既要帮助村民摆脱“等、靠、要”思想“贫穷”,还要开展精准的文化扶贫、知识扶贫,在满足农民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帮助他们实现技术致富。三是加大对乡村地区的教育资源投入。集中精力办好“中心学校”,建立与城市学校的对口帮扶关系,明确帮扶目标、提炼帮扶问题;切实加强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和提升待遇,让乡村教师成为一个体面的、有尊严的工作,确保乡村教师在付出的同时收获有保障,将以上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教育主管部门的考核内容;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参与文化扶贫,充分利用地方政府、高校和群团组织的优质人力资源,探索领导干部、教师、大学生对乡村地区的“一对一”文化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