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王华华:以产业兴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它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和人民利益需求。作为长三角地区核心城市和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城市样本之一,无锡以产业兴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对于其他城市推进共同富裕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

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更稳健、更高端

城,因人聚而兴;人,因城美而幸;业,因产多而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了发展数字产业和大数据经济,无锡加大了数字经济和产业强市的政策力度,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视科技对产业发展和“产业强市”的重大贡献,积极开展太湖湾科创带、梁溪科技城、陶都科技新城、宛山湖生态科技城、霞客湾科学城、洗砚湖生态科技城等多平台建设,以产学研有机整合,持续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无锡在大数据、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等产业领域持续发力,实施对非公企业的减税、减费、减租政策,创新“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人才政策,虹吸人才资源,释放人才红利,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的阶梯化目标,进一步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理顺共同富裕的分配机制,

更公正、更公平

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共同富裕本质上是实现人民共富,应该分阶段有秩序促进共同富裕,尽可能在利益分配机制的新一轮调整中合理吸纳中低收入群体的利益诉求,特别要从“社会短板”入手,解决城市边缘群体、困难群体的致富问题和利益诉求问题。无锡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更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既在产业发展中做大“蛋糕”,也在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中分好“蛋糕”,不断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体制机制,从而“提低、扩中、调高”,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理顺收入分配秩序,增加社会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度无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823元,同比增长4.5%,绝对值在全省排位第三。

巩固共同富裕的民生工程,

更均衡、更普惠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无锡以产业兴旺为支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让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就业、医疗、教育、交通、居住、养老等各方面民生的公共供给。共同富裕离不开基本的民生工程和优质的公共服务。从细处着眼健全和完善公共服务普惠的体制机制,避免“宏大叙事”式的公共服务创新,无锡以公共服务“具体而微”的共同富裕必答卷,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找到全社会意愿所需的公共服务最大公约数,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日子越过越红火,谱写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