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周辉等:深入调查研究提高高校“三农”文化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调查研究依然是重要基础性工作和基本内功,乡村振兴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想要稳步推进,一定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前期的调查研究格外重要。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关系事业成败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法,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只有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和问题,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策略和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科学依据和指导。

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文中,毛泽东同志阐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方法、态度等,初步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农村调查研究思想。毛主席的农村调查研究思想,对目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提高乡村振兴能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仍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新时代,调查研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工作和领导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仅丝毫没有改变,而且显得更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对全国各地的贫困地区进行了深度的调查研究,提出了“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就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系列重要部署,其中包括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魂所系,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成分,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力量。在“四个自信”之中,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支撑,高校理应承担“三农”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

大兴调查研究,助力乡村振兴。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既是掌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重要手段,更是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破题制胜的有效法宝。广大党员干部要起而行之、干在实处,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构建平台,注重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乡村振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我国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以三农文化的知识传播为切入点,积极组织开展校内外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的三农意识。我们既要吸收三农文化优秀的内容,又要为其注入新的时代精神以顺应时代需求,使新时代的乡村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力量。要利用好校内外资源,开展思政实践教学活动。将三农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学生对“三农”文化的理解,将“三农”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乡村振兴,要发挥当地自然环境的优势作用。山区林地和广袤平原发展的方向是不同的,不能套用发展模式。另外,地理区位优势,靠山、靠海、靠经济带各有不同,所以不光要调研本地区的情况,更要了解周边地区的需求。人文历史资源也是极具竞争力的资源。比如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各高校要充分利用人文历史、自然环境等优势,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到富有地方特色的博物馆、纪念馆调研当地的优秀“三农”文化,开展乡村街道志愿服务等,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深入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状及重要意义。调查研究一定要注重历史文化、地方县志,以及风土民情,为产业孵化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调查研究工作是一个调查者与调查对象双方参与互动的过程,因此,深入群众开展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是坚持群众路线最好的方式。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调查研究正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深入与人民群众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高校要加强教研探讨,推进教师研究。需要深入调研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和问题,真实了解群众意愿,使工作的思路、点子、举措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分析农村地区的资源禀赋、经济状况、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情况,让乡村振兴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坚持系统观念,实现统筹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三农”工作的体现。从乡村建设维度来看,涉及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这就要求高校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系统思维,树立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在调查研究工作中,跳出乡村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策,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系统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不仅要调查研究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乡镇内外、村内外的具体情况,而且还要研究新型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等,善于驾驭和处理乡村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遵循乡村建设规律。只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全学透、学深学活,才能成为“三农”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先行者,才能用“三农”文化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用“三农”文化知识来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只有多层次、多方位开展全国、区域和校内关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教研研究,才能不断提高教师的“三农”文化素养,助推合理的教育教学科学体系的建立,努力提升科学谋划、全面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