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李春旺:提升对口协商质效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不断拓展思路、锐意创新探索,努力提升对口协商的质效,走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对口协商新路子。

  围绕“大主题”深入谋划,确保协商主题富有时代特色

  不同的发展阶段,党和国家都有鲜明的阶段性工作主题,地方党委政府一个时期也有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对口协商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专委会必须围绕党和国家阶段性目标任务、地方党委政府年度工作总体部署这个“大主题”深入谋划对口协商工作。否则,不但起不到助推部门工作的目的,搞不好还会“添乱”。因此,海安市政协主席会议要求各专委会每年必须围绕“大主题”谋划对口协商活动。

  近年来,各专委会根据各自职能,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双减”政策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实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大主题”,学习大政方针政策、研究海安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分头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精心谋划,为搞好对口协商奠定基础,确保对口协商既符合部门工作特点又富有时代特色。

  

  立足“小切口”精准选题,确保协商议题契合工作实际

  “小切口”确定的议题是政协有能力组织协商、部门亟需完成的一项具体工作。对口协商的议题所涉问题一般年内都要解决到位,以对口协商的形式助推部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必须立足“短平快”。因此,海安市政协主席会议要求各专委会在围绕“大主题”谋划的基础上,一定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探讨,紧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立足“小切口”精准选择对口协商议题,切实做到一事一议,好议好落实。

  比如乡村振兴这个“大主题”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诸多方面,而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围绕这一“大主题”,“小切口”地确定了“助推农村电商发展,助力农民共同富裕”这一议题,与海安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开展对口协商,半年之内就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样,教文卫体和文史委的“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环境资源和城建委的“推动智慧停车建设”、社法民宗和港澳台侨委的“发挥律师在依法治市中的作用”等对口协商议题,都做足了在“大主题”引领下“小切口”选题的文章,不仅得到了联系部门的支持、助推了部门工作开展,而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彰显了政协的担当作为。

  

  发动委员尽心尽责当好“智囊团”,确保协商过程充分发扬民主

  政协委员大都是一个地区内的社会精英、一个行业内的行家里手、一个学科内的专家学者,既是政协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又是政协开展各项活动的主体力量。因此,海安市政协主席会议要求,各专委会开展对口协商的过程中,要广泛吸纳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参与,信息请他们收集、座谈请他们参加、求解请他们献策、效果请他们评价。

  按照这一要求,各专委会在开展对口协商时,提前与相关委员对接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参加相关座谈会等,真正做到了充分发扬民主、广聚委员智慧,有效提升了对口协商的质量。比如在开展“助推农村电商发展,助力农民共同富裕”对口协商过程中,委员们提出的做强市级电商平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养本地电商“网红”、组建农村电商行业协会等建议,都使大家感到耳目一新、切中要害,相关部门在工作中逐条梳理、切实采纳、认真落实。

  

  落实协商建议闭环推进“求实效”,确保协商成果得以及时转化

  政协开展的重要协商,一般都要形成建议案,如同提案办理一样,必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否则就会导致出现重协商轻结果,甚至是“只开花不结果”的现象。因此,海安市政协主席会议要求,每一个对口协商议题最后必须形成建议案报市委市政府,对得到批示的建议案还要组织落实情况“回头看”,做到闭环管理,确保对口协商成果得以及时转化。

  比如“助推农村电商发展,助力农民共同富裕”建议案经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批示后,市政协组织建议案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列入全市考核占比6分,向区镇下达了36个电商项目招商任务,相关部门在墩头镇18个村试点建设村邮驿站并逐步在全市推开,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