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宋璐:发挥农村社区治理对老年家庭可持续生计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亿,65岁及以上人口达1.9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3.50%,且在未来30年内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一直是当前我国面临的重大问题。由于持续终身的经济弱势地位,大多数农村老年人无法积累足够的个人和家庭财富,农村老年贫困发生率远远高于城市老年人。而且,农村老年人在晚年阶段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养老资源严重不足,一旦退出劳动力市场,没有新的收入来源,就会比较容易转为长期贫困,成为社会保障支持最为脆弱的人群。特别是随着现代化和城市化发展,农村劳动力外流,空巢现象日益严重,可依赖的传统养老资源减少,农村老年人的晚年生计面临巨大威胁。

生计包括“能力、资本(包括有形和无形的资源)和维持生存的活动”。生计的构建始于可利用的资源,包括有产出的能力或技术的资本,也就是常用的五种生计资本:自然资本、物质资本、人力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生计资本、生计活动以及获得上述资源的机会,共同决定了家庭户的生计。如果生计可以应对压力或冲击,并在从压力中恢复的过程中既可以维持和提升当前和未来的能力和资本,又不破坏自然资源基础,那就是可持续的。英国国际发展署提出的可持续生计框架将农户的资产禀赋作为生计策略形成的基础,将生计资本转化为积极的生计结果;生计资本是生计框架中的维持个体和家庭生存,促使家庭和家庭成员参与劳动力市场,以及与其他家庭户互惠交换的重要要素。同时,可持续生计强调在生计发展中要保持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可持续性,这也是社区得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而农村劳动力外流以青壮年为主,对于老龄化日益加深的中国农村,如何随着社会变迁、城市化的转型而发展,激发和强化社区的内在动力、关注和重视老年人的自我资产实力、抵御各类风险灾害的能力,取决于各类生计资本在特定社区治理环境中的整合和调配。

目前,只依靠扩展家庭内部代际间的财富转移并不能完全保证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长期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造成的我国农村社会保障覆盖面过窄,保障水平过低,相当大比例的依靠子女代际转移支付的农村老年人面对家庭劳动力转移的洪流,在维持晚年生计上面临新的困境。要想更好地保障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福利,发挥城乡迁移对农村生产和生活的积极作用,还需要充分认识到社区治理对于老年人生计资本及可持续生计策略的重要作用。考虑到农村劳动力外流背景下农村老年人的生计状况,包括生计资本及其对老年人家庭户各种资源禀赋的限制,当前农村社区治理的作用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自然资本认识不足,农村社区环境和生态建设落后。农村劳动力转移可能导致农活主要由农村留守的老年人承担,老年家庭实际耕作土地面积有所增加,但缺乏成年劳动力的农村老年家庭可能更倾向于将土地流转出去以摆脱繁重的农活,这导致了农村家庭和农村社区环境面临更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二是人力资本受到明显冲击,农村社区人力资源短缺。由于农村老年人在受教育程度、健康状况方面的明显劣势,几乎不能像成年劳动力(成年子女)那样外出务工,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人力资本不断下降。而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直接减少了农村老年家庭的资本存量,农村老年家庭在短期内也享受不到外出务工带来的成年劳动力教育培训提升和人力资本积累的好处,这导致农村老年家庭在人力资本方面存在明显劣势。三是物质资本和金融资本增加不明显,农村社区发展未从中直接受益。相关研究显示,迁移或流动人口的经济贡献(例如汇款)并未对农村留守人员的生计产生明显影响,或者说农村留守老年人的养老支持的损失未被汇款等回馈完全补偿。因此外出务工这一家庭经济行为多是有利于外出务工人员,农村留守人员只是获得有限补偿,在增量上未有获益,更没有对社区发展有反哺。四是社会资本潜力有余,但对农村社区发展推动效果有限。一般来说,老年人社会资本的增加有两种形式,迁移或流动人员给农村留守人员的汇款可用于日常礼尚往来的社会交往活动,或者共享迁移流动人员的社会网络和外部社会资源。但是,虽然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农村老年家庭的社会资本具有较好的潜力,但由于主体相互间形成的互动性社会网络不够紧密,各类农村社区组织也相对落后,社会资本对农村社区建设和发展的推动力相对较弱。针对农村老年人生计资本不足、提升社区治理的发展路径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为老年人增权赋能,协同治理农村老年人可持续生计。增权赋能是实现治理效能的关键,为老年人增权赋能是增强老年人各方面的能力和社会参与程度。“积极老龄化”是新世纪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理念,“参与”是积极老龄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重视并发挥老年人的治理主体作用,尊重老年人参与意愿,发挥老年人参与才能,引导老年人与时俱进,提升治理素养和能力,协同治理为我国农村老年人养老生计和养老策略的选择提供了新的思路。

二是重视发挥老年人力资本,培育农村社区新的发展主体。让老年群体积极热情、源源不断地参与社区治理,既能补足因青壮年劳动力外流造成的农村社区人力资源缺乏,也能实现农村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农村老年人力资本。在宏观层面,把社区治理和积极老龄化的理念作为实现“老有可为”的重要内容,引导农村群众积极看待老龄社会和老年人,也鼓励农村老人积极看待老年生活。在中观层面,通过新老媒体各种形式广泛宣传老年参与的积极效应,特别是宣传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典型的农村老年人参与案例,让更多人了解老年参与的功能、定位和活动。在微观层面,依托社区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下乡等平台,提供给农村老年人更多参与的项目和参与体验的机会,培养农村老年人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深入挖掘社区资源资产,激发农村社区发展的内在动力。农村社区物质资源的匮乏不仅影响个人和家庭的生产生活,也会制约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资源的供给。基于可持续生计框架的社区发展行动,首先要立足农村社区的人口、物质、自然、社会等存在的基础资源进行社区发现,制定符合地区实际的社区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其次,社区内的资源资产也是农村社区发展的内在动力,社区治理以及可持续发展是内部动力和外部推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可在对社区内资产资源进行评估后,确定可支持本社区未来发展的资产原动力,进一步明确社区定位和发展目标,最大化发挥社区特色和资产潜力,以推动和实现农村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积极投资社会资本,整合农村社区发展外部资源。社区作为现代社会最主要的场域,社会资本主要表现为社区内的多种人际关系和社会网络资源,包括社区组织、非营利组织、居民团体、居民与政府商企或第三方构成的互动关系。在农村社区发展中要注重对社会资本的统筹运用,加强农村社区组织之间的协调合作关系,将多方力量纳入社区建设,以共驻共建、双赢互利为原则,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合力推进农村社区的发展。各社区组织在协调合作中形成的社区社会关系网络,有助于整合社区内的更多资源,提高农村社区的资源总量,最终发挥出对提升生计资本的整体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