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赵思伟等: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黄墩经验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黄墩村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下辖的一个行政村,距离六安市南郊约40公里。1981年秋,黄墩村完成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开始了分田到户的大包干有分无统是黄墩村大包干后的村庄发展常态。村里的农田、山场等村集体资源资产都分散到了一家一户的村民家里。生产要素散了,人心随之也渐渐散了,很少有人再关心与村集体相关的事,村集体成了有名无实的泛称。村庄要想发展,村民想要富裕,就必须破解分田单干后有分无统、地散心散的问题。唯有凝聚人心、统合要素,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发展目标,进行村集体资源要素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联合”,黄墩村才能够摆脱缺少发展生机与动力的局面。

  黄墩村“两委”2017年初开始谋划大联合改革,2018年正式推动大联合制度实践。大联合制度是在三变改革基础上,通过建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让农户的土地、闲置资金和房屋等联合起来共同发展,让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种养大户、企业、合作社、供销社等市场主体通过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方式联合起来进行市场化经营,让村民、村集体和返乡下乡社会资本联合起来共同发展受益,让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和共同富裕协同向前的制度体系。村民将大联合制度形象表述为大联合、大联合、联合起来资源活,集体企业都用力,政府支持有底气,农户集体皆受益,大户企业也得利”。2021年底,黄墩村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方式,引领546户的3150亩田地折股入社。这就意味着黄墩村除了因田块过小不能机械耕种和因山坡地水利设施无法使用的土地外,所有田地都已经入社,由村集体合作社——柳抱丝合作社统一经营。2021年底,黄墩村集体已经与农户和社会资本主体联合建立了10家混合所有制乡村经济组织。这些经济组织从事第一产业的有5家,从事第二产业的有2家,从事第三产业的有3家。黄墩村以水稻专业化生产为载体实现了一产二产三产产业主体之间的联合经营和联合发展。产前由黄墩村的黄粮畈生态种植有限公司提出种植方案,统一种植品种;产中由大黄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或经营主体提供统一机耕、统一机播、统一机防和统一机收等“四统一”全程托管服务;产后由黄墩村的柳抱丝粮油开发有限公司以订单方式提供粮食仓储烘干服务、六安山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农产品线上销售服务。

  2018年以来,黄墩村通过大联合改革实践,初步实现了把分散在村庄一家一户的绝大部分土地要素聚集联合起来,把留在村庄大多数有影响力的农民闲散资金要素聚集联合起来,把在任和离任的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部分在村的党员村民人力要素聚集联合起来,把离村在外的部分新乡贤和企业家的资金要素和人力要素聚集联合起来,共同推动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2021年,黄墩村的农业总收入已经近2000万元,比改革前的217万元增加了1700多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98万元,与改革前相比较,经营性收入增长了近百万元。黄墩村蓬勃发展的乡村产业每年可以创造固定就业岗位100多个,其中困难户岗位40多个,吸引了多位年轻人回村创业。在稻谷收割、烘干、加工时期和油茶果收获季节每天可以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基本解决了在村有劳动能力村民就业问题。

  笔者认为,黄墩村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通过“党组织领导的村集体和市场联合机制”把村内外可以聚集联合的资源都尽可能联合起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机制。这是一条基于要素和人心聚集的“大联合”新型村集体经济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