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沈绍基: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三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关于农产品流通体系的现状与问题。目前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大概有五个流通渠道:农批市场大概占到60%,农超、农餐对接大概占到20%,网络零售这块占到13%,集采供配大概能占到5%,再有就是近两年兴起的社区电商,大概有2%。这五个渠道有不同的特点,也有不同的问题。从农批市场来讲,主要特点就是集散的功能,规模大、品种多,但是它的标准化程度比较低,信息化程度也比较低。我国冷库百分之六七十都集中在农批市场里面,农批市场里面真正信息化、统一管理的比例还是较低的。

  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建设目标。未来农产品消费的需求可概括为四个方面:安全和品质的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望、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烈。

  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的建设重点。首先,农批市场的转型升级。未来大量销地的农集市场,包括正在建的市场,当务之急就是转型升级。一方面农批市场要向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转型,包括线上线下交易相结合,强化仓配服务功能,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提供存货和仓单融资服务。另一方面,市场的经销批发企业要转型升级,向供应链全程一体化服务的方向发展,强化产区的集采集配功能,既可以与各类网络平台对接,打通线上的销售渠道,也可以与线下的零售门店、消费团体对接,稳定线下的渠道。其次,网络零售与社区电商,应该属于目前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它未来的方向重点就是标准化、规模化和数字化。再次,农超对接与集采供配,未来建设重点是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

  关于物流。“十四五”规划中,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重点是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基础设施是前提,规范化的运营是核心,包括正在建设的大量农村产地的冷链设施。

  根据以上四个重点,提三点建议。

  完善农产品流通的体系标准。要尽快制定县域公共物流中心、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冷链运营公共平台的相关标准。

  整合和优化对农产品物流的支持政策。重点支持公共物流配送设施,如标准托盘周转箱循环供应系统、交易和物流的公共服务与监控平台建设等。

  建立全渠道、全链条的农产品质量与品质监管体系。用最严的标准、最严的监管进行源头质检,至关重要。仓库入库扫码、查证起到自律作用,最后达到全程温控和全程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