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陈道富:金融服务要为农产品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对于三农问题的金融服务一直都是我们金融研究和金融实践过程中的难点,数字化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对于金融领域来说,我们关注三个方面的变化。

  充分开发农业的商业价值。金融服务三农面临一个比较大的瓶颈,就是农业的商业价值没有被看好并被开发出来。相当一部分的农产品或者受到政策的影响,或者由于市场的一些因素,使得我们停留在低价竞争层面。实现从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转化,数字化可以提供这样一个基础。

  流通领域。农产品通过流通过程的数字化,可以把金融服务嫁接过来。金融最大的一个作用之一是能够看见别人还没有看见的价值,并且为合作提供一套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基础设施的建设。不论是农产品的溯源还是质量的数字化,通过数字化保证品牌化或者流通过程中的溯源,都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在产地这方面有更多的物联网,需要把数字经济里面的标识形成一个链条,需要仓库、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

  国务院在稳大盘的时候,无论是促进消费还是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都把物流体系、仓储体系的建设作为其中一个重点。加速和农产品相关的仓储和物流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体系将会发挥大作用。

  从金融角度来看农产品的数字化过程,既可以为中国经济特别是农业领域的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也可以突破我们原来在三农金融服务领域的一些困局,真正地去挖掘我们农业内在的价值,使得金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农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