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胡永万:推进新阶段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对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带头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全国农广校农民教育培训调研情况,就推进新阶段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思考,我有以下五点感悟。

 


 

  一、学史明理增信,把握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规律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紧紧依靠农民、始终重视农业、不断发展农村的光荣历史,也是党团结带动农民、教育提高农民、促进农民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学习党领导三农发展史、农民教育培训史,我们认识到,要深刻领会三农问题始终是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根本性问题,把握党在领导三农发展过程中探寻到的历史规律,系统总结农民教育培训的发展规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提高农民政治思想觉悟,党通过组织举办农民夜校、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实行民主选举、耕者有其田等,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提高农民生产技术和文化水平,开展冬学运动、农民业余教育、农村干部教育、“半农半读”和“社来社去”等,突出扫盲、农业技术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提高了农民科学文化和生产技术水平,极大激发了农民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和干劲。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探索推进农业远程教育,创办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农民学校,大力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实施星火计划、丰收计划、燎原计划、“绿色证书”培训等,面向广大农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技术水平;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系统培养农民,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解决“谁来种地”“谁来养猪”“谁来振兴”问题,党中央连续9年印发一号文件对农民教育培训作出部署,党的农村工作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党和国家法律法规等,强调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等专项培训工程,加快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培养适应农业农村发展各类人才,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因此,农民教育培训的内容方式模式,必须随着三农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创新发展。

 


 

  二、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三农的正确方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教育培训是基本途径,推进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正确方向。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领导贯穿农民教育培训各方面和全过程,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努力培养乡村振兴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农民教育培训纳入三农工作统筹谋划,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总要求,围绕农业农村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培养符合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农民。三要坚持以农民为中心。尊重农民意愿,满足农民需求,顺应农民生产生活规律和学习特点,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强化农民职业教育和学历提升,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办好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四要保持公益性基础地位不动摇。把农民教育培训摆在优先位置,强化政府主导、综合协调,推进全社会参与,形成强大合力与良好氛围。五要坚持质量引领突出实效。摸清乡村人才现状,评估供求总量和结构,明确教育培训对象群体、层次和重点,创新教育培训模式,不断增强乡村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与适应性。

 


 

  三、坚守初心使命,找准发挥职能作用的着力点

 

  农广校是农民教育培训的专门机构,肩负着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历史使命,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一要巩固提升农民教育培训主体力量的地位。要坚持办事办学两手抓,办事就是全力配合做好农民教育培训支撑服务工作,包括农民教育培训理论研究、规划编制、需求调研、过程管理、绩效评价、跟踪服务等;办学就是积极承担农民教育培训任务,包括农民中职教育、农民专项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线上线下教育培训融合、农民体育健身等。二要充分发挥三农政策宣传重要窗口的作用。把政策宣传与教育培训、技术推广紧密结合。继续办好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广播电视4个栏目的同时,着力提升《乡村服务社》新媒体直播能力,探索《农广新天地》公众号运营推广,擦亮《云上智农》《农广在线》APP品牌,加快媒体融合步伐。三要创新拓展服务农村农民的渠道。承办农民手机应用培训,举办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农业行业职业技能专项大赛、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农民书画摄影展等,加快智体农体文体融合,有效服务农民群众。

 


 

  四、深化体系建设,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加强农广校五级办学体系,有效汇聚社会多元力量,推进农民教育培训深入开展。一要建立大体系发展观。发挥农民教育培训主体力量和专门机构作用,对接一切有利于农民教育培训的资源,搭建农民交流平台、师资共享平台、体系工作平台,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大体系、大格局。二要加强农广校建设。保持农广校农业农村部门主管的体制不变、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性质不变、办学体系格局不变,确保工作职能不丢、体系链条不断、服务农村农民职能加强,在工作体系、制度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提供保障。三要丰富体系建设内涵。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工作,提升农广校地位。搭建论坛、研究智库、技能大赛等工作平台,组织具有农耕农趣农味的体育健身文化赛事活动,展示教育培训成果。规范农民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运行,加强校长队伍、专职教师队伍、教学管理人员三支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培训能力水平。

 


 

  五、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推进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四个方面持续用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应将农民教育培训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健全完善各级农广校体系联合办学领导体制,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工作格局。加强与组织、教育、财政、共青团、妇联、科协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争取把农广校办学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条件能力建设。二要加强项目实施。加大国家农民教育培训项目支持和实施力度,示范带动各地加大投入力度。协同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计划,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鼓励涉农高校、农职院校、农业企业以及技术推广人员等多元力量参与教育培训。三要加强政策支持。鼓励农业农村系统科研人员、技术专家,涉农院校教师参与农民教育培训,在项目申报、职称评定、人才激励等方面予以倾斜。建立农民就地就近接受非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的免学费和助学政策,鼓励对农民接受高等农业职业教育给予学费补助,构建技术培训、职业教育相衔接的农民终身学习体系。整合促进农民发展相关政策,建立高素质农民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有机衔接长效机制。四要加强宣传推广。搭建多元化农民发展平台,继续办好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定期发布高素质农民发展报告。支持各地举办形式多样面向农民的技术技能大赛,搭建农民抱团发展平台。强化农民教育培训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挖掘各地好经验、好模式,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民教育培训良好氛围。

 

  (作者系中央农广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