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白锋哲等: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的“2021年中国农业发展论坛暨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农业企业家共聚一堂,研讨我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与挑战。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在致辞中说,三农问题是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有着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推动了农村土地政策不断创新、推动了农业科技取得重大进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农业人将一如既往开拓进取,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锡文以“切实保障国家食物供给安全”为题作了主旨报告。陈锡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也应看到,我国农产品生产结构尚不能适应人民对食物消费结构变化的需要,现有农业资源和农业技术水平已经不足以满足14亿人民小康水平下的食物需求。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必须客观清醒地认识到,不利用国际农业资源和国际农产品市场显然是不现实的,既要在国内挖掘潜力,也要在国际上布好局。国内挖潜力重点在于严格保护耕地和积极推进种业创新;国际上布好局则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新贸易观念、改变贸易行为方式,实现供求双方稳定的双赢局面。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之气候变化、水土资源损失等问题,对全球农食系统带来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发布的《2021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重新思考未来的食物系统,关注碳中和与膳食结构问题。他提出,需要以系统思维从农业生产、加工、仓储全产业链看待农食系统,鼓励开发多元农业技术,种业逐步兼顾增产、营养、应对气候变化,重视食物消费对碳中和的作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完善碳交易市场,对减排、零排措施进行补偿;通过膳食结构变化促进农食系统转变,探索兼顾健康营养与环保的中国特色膳食模式,建立“长牙齿”的农业绿色生产指标体系,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推广绿色发展模式,完善生态补偿制度,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作用。

  原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会理事长、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联合国食物安全委员会高级专家指导委员梅方权以“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战略分析”为题进行报告。他谈到,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概念与内涵随时代发展在逐步丰富。在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要保证保护生态环境和加快经济增长的双重目标,今后中国农业要从现代农业走向信息农业,农业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迫切需要促进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制定农业信息技术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董忠以“保险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进行报告。他谈到,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是风险管理的积极手段,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积极使用产量保险、收入保险、保险期货等保险工具,服务于新疆棉花、生猪养殖、乡村治理等工作。要让保险在未来更好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紧跟大数据潮流发展在线业务、通过保险科技对核心业务进行改造和重组、提高农业风险的防范和管理能力、提升风控能力、发展农业综合经营服务。

  下午3个主题的圆桌论坛,分别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陈志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金政、中国农业大学中农创学院教授付文阁主持。专家学者深入解读《2021中国与全球食物政策报告》,围绕“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讨论,企业家以“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商机在何处”为主题各抒己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辛贤主持。现场180余名与会代表及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参与的1万余名观众,共享了论坛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