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李琭璐:完善我国制种保险制度是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战略地位至关重要。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打好种业翻身仗进行了重点部署。25日,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的金融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将打好种业翻身仗作为“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领域重点任务之一。

  本期我们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克,就如何“创新我国种业保险,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进行解读。

  

  问:打好种业翻身仗,为什么需要种业保险?

  答:尽管当前我国基本实现中国粮用中国种,保生存问题不大,但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种子品质产量、原始创新能力、产学研结合程度、种企实力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同时,作为种业发展的主体,当前我国种业企业总体处于“小、散、弱”的状态,2019年全国近7000家种子企业,营业收入前五的企业营业收入总和约352.75亿元人民币,仅为同年拜耳种业营业收入的56%。

  并且,种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具有投入大、环节多、周期长、技术要求高等特征,在种质资源保护、研发育种、繁育制种、生产加工、推广销售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面临很高的风险,这些风险不仅来自自然气候灾害,还来自市场、技术、储运等各个方面,成为制约种企发展和种业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因此,亟待建立健全我国种业风险分散机制,围绕种业全链条,提供制种保险、种子知识产权保险、种企责任险等更为全面更有针对性的种业保险产品,保障现代种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问:在种业翻身仗和种业保护方面,农业保险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答:今年3月底在第13期中国农业保险论坛(CAIF)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透露,农业农村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的行动方案,基本考虑是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即种质资源要保起来、自主创新要活起来、种业企业要强起来、基地水平要提起来、市场环境要优起来。

  在这五个方面的工作中,我认为农业保险在至少后三个“起来”中都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第一,针对当前我国种企抗风险能力和融资能力差的现状,农业保险可以充分发挥融资增信的作用,和信贷、农担相结合,解决金融机构放贷的后顾之忧,助力种企强起来;第二,基地水平提起来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建立起稳定的育种基地。制种保险可分散制(繁、育)种环节的灾害风险,稳定农民制种收益,推动种企和农民之间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第三,农业保险也可以在“市场环境优起来”发挥积极作用,为真正从事育种研究、具有实质性创新的植物新品种提供种子知识产权保护保险。

  

  问:种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一旦发生自然灾害,不论种子企业还是农户,损失都很大。如何让企业和农民吃下定心丸

  答:关键是给他们提供一个有效的风险分散工具——制(繁)种保险,将他们在种子扩繁过程中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种子价格下跌或收入降低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在更大地域范围、更长时间和不同险种间进行分散。通过购买制(繁)种保险,一方面降低了自然灾害等各类风险对制种农民收入的影响,稳定了农民制种收入,另一方面制种农民收入的稳定也降低了种子企业的风险,使其和农民之间签订的制(繁)种合同更容易持续,有利于种企育种基地的稳定。

  

  问:我国一些地方曾将种子保险列为政策性农险,效果如何?

  答:由于种子的高风险性,我国很早就有专家学者和行业人士呼吁建立我国种子保险制度,许多地方也积极开展种子保险方面的探索。例如,2012年江苏省政府下发《关于落实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实施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分工的通知》,明确把农作物、种畜禽、水产等种子种苗生产保险列入政策性农险;北京市于2014年推出了杂交小麦种业一揽子保险和杂交玉米种业一揽子保险,不仅为制种环节提供风险保障,还将种子质量和知识产权保护纳入风险保障范围。

  2020年,我国三大粮食作物制种保险保费收入2.2亿元,按照三大粮食作物种子市值636亿元和费率5%初步匡算,三大粮食作物制种保险的风险保障水平在7%左右。尽管从数值看并不高,但在短短3年间(2018-2020年)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也是一个非常显著的成绩。

  

  问:您对种业发展的一些建议和思考还有哪些?

  答:打好种业翻身仗意义重大,是破解农业“芯片”卡脖子问题、从源头上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关键一招。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提高育种技术的原始创新能力是根本。但壮大种企、畅通产业链是关键,只有种子企业力量壮大了,企业才会有意愿有能力开展育种研发,才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随时调整育种方向,才会真正发挥市场在我国种业产业发展中的决定性力量。

  壮大种企实力,可从两方面发力。一是要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关键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让真正开展种子原始创新的主体得到应有的利益;二是要为种企发展构筑稳固的防火墙,探索建立以种企为主体的种业保险投保模式,当务之急是完善我国制种保险制度,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牧产品种子繁育都纳入种业保险保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