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张传恒:区块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解了谁的“积极性”难题?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     来源:央视网

日前,江苏省金湖县搭建起“区块链版”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服务平台。该平台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为依托,基于蚂蚁链技术,将农村土地的经营流转信息搬上区块链,并引入银行机构,实现链上的信息核验和助农贷款发放,形成了“区块链+交易鉴证+抵押登记+他项权证”抵押融资链条。首笔贷款,从农户办理申请到银行抵押完成、发放贷款仅花了半天时间。

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链上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应用,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和现实意义,可以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产流转,让真正对资金有需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以在改革和应用中获益,方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效益。

区块链土地经营权抵押模式的存在,方便经营主体进行高效的资产抵押,过往“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等严重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该种资产抵押模式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进一步落实了关于土地产权改革新政,加快了农村土地产权抵押创新,有效解决了农村贷款难问题,推进了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为土地经营者集资、融资扩大产业规模等,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有效模式。

在农业农村金融发展过程中引入区块链技术进行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对于新兴技术与传统领域结合的发展具有先进意义。而这其中涉及到两个积极性的问题,一个是“农民贷款积极性”,一个是“银行服务积极性”。

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多方协作、链上数据真实可靠、防篡改等特性为资产抵押这一高度需要信任机制、数据有效的行业带来了深刻的技术保障,通过技术特点保障抵押过程的数据真实可信,规避人为风险,减少人力物力的不必要浪费,通过数据的上链存证,金融银行可以直接上链核查,与传统实地核验、到户检查、到地比对的方式相比,极大降低了核验成本,减少了繁琐的信息比对,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行业创新、技术创新。

对于农户和土地经营者来说,不需要再次提交身份证明、流转合同、鉴证书等材料,验证身份后直接办理;对于银行金融机构来说,解决了过去存在的投入大收益低、贷款额度评估低等问题,这对于没有线下网点的互联网银行来说,区块链成为了他们的“泥腿子”,为线上金融服务做了信任加持。

在江苏省金湖县的率先落地应用,便使得该模式具有了可操作性、可借鉴性、可复制性。我国是农业大国,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三农的重要指示,都体现出农业发展在我国的重要地位。而土地经营权的合法合规资产抵押贷款对于促进农业生产、产业模式改革,提供了有效助力。该模式的落地应用使得大范围推广具有了可操作性,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资产抵押融资贷款的农业土地经营者。

由于土地经营权的资产抵押贷款对于农户来说意义重大,因此,在该模式使用过程中,应该方便农户理解其中存在的风险,理解其中的技术价值,并且操作应该是友好交互的。对于该模式的主体使用者,金融机构和政府监管部分需要审慎思考如何使用区块链技术规避土地经营权资产抵押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需要对农户偿还能力进行有效评估,将风险管控纳入系统评价体系中。由于土地经营权的特殊性和重大的经济价值,在资产流通过程中如何保护经营者的个人信息,如何对土地经营信息整合管理,如何有效监管链上数据等都应该是需要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