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孙莹:量质并举 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合作社是广大农民群众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全国农民合作社蓬勃发展,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在建设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引领小农户以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2010月,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223.1万家,是2015年底的1.5倍。农民合作社成员以农民为主体,辐射带动全国近一半的农户,普通农户成员占比达95.4%。

据悉,2021年,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加大指导、扶持、服务工作力度,以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组织和服务农民为目标,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提升,加强示范引领,优化政策扶持,强化指导服务,引导各地更加注重农民合作社量质并举,促进农民合作社内强素质、外强能力。

加强试点示范引领。示范社、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典型案例是“树榜样”的“三大抓手”。抓示范社创建,就是树立一批运行规范、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排头兵。抓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需要围绕发展壮大单体合作社、促进联合合作、提升县域指导服务水平3个方面,打造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样板。抓典型案例引领,有助于成熟的经验方法进一步落地,帮助各方参与学习。

利用社会力量赋能农民合作社发展。转变思路,向市场要资源,按照借船出海、借力做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择优选取更多的社会主体有序开展合作,按照由点到面的方法逐步推进,鼓励农民合作社扬长避短,做好自身擅长业务,帮助解决产品销售、品牌培育、融资贷款等共性问题,将社企对接引向深入。

提高农民合作社再组织化程度。农民合作社再合作、再联合,提高再组织化程度,可以促进多类资源、多方主体、多个层级、多种所有的最佳配置和有效组织。引导农民合作社组建联合社、行业联盟等,有助于形成生资采购、服务需求、产品供给的规模优势,从而增强市场话语权。也有助于建立行业自律规范,统一生产标准和供货标准,协商产品价格,从而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切实保护农民合作社的合理利益。

建立健全指导服务体系。农民合作社登记注册、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需要专业的指导服务来进一步规范,因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基层农经工作人员,乡贤能人、志愿者和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都是可以培养发展的对象。同时,探索依托社会组织建立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引导其为合作社开展各种服务。在此基础上,探索在部分农民合作社内部推进决策权与经营权分离,引入职业经理人,加强内部管理,参与市场竞争,增强发展能力。除此以外,农民合作社还需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广使用财务管理软件,可以帮助其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数字化治理平台,可以实现运行信息化和指导服务工作信息化;运用各类惠农手机软件,可以共享数据,实现经营服务信息化。

强化法律制度建设和政策支持。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农民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商事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研究修订工作,会同财政部修订农民合作社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推动落实农民合作社财政税收、用地用电等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合作社承担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任务。

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因地制宜探索农民合作社多种发展模式,鼓励农民合作社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要素,丰富联合合作层次。围绕“大国小农条件下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本质性规定”“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组织属性”“交易量(额)兼顾资金、土地、技术等要素的盈余分配方式”“农民合作社与其他所有制主体融合发展”“成员身份多元背景下民主管理路径”“联合社内部治理”“农民合作社与村党支部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融合发展”等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调研,为完善政策法律制度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