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王玉梅: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作用 推进农村基层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     来源: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

农村集体资产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农村各类资源价值不断释放出来。以北京市为例,集体账面资产总额近万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资产,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的监督指导工作提出了挑战,农村基层廉政建设工作显得更加重要与紧迫。
     应当看到,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客观上为农村基层腐败提供了空间,基层微腐败涉及的领域及案情日趋复杂,而农村基层的特点,如乡土宗法关系错综复杂、与权力监督系统距离比较远等,使违纪违法行为更加具有隐蔽性。这就要求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进程中,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创新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机制,探索农村资本运作新形式,而这其中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农村集体资源资产配置机制是关键。通过各地政府和市场的探索,实践证明健康发展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不仅有利于农村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还对农村基层的廉政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农民财产权益的有效手段。


信息公开,发动广大群众监督

农村基层的领导干部掌握着农村集体的资源资产信息,在交易中具有信息优势,信息不对称则诱发腐败。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公开交易,民主决策程序成为必要条件,交易信息得到充分披露,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农村基层形成了集体资产运营中自我发现、自我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做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规则公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没有公平的规则,则会处处潜规则,农村资源资产则会沦为满足个人私欲的筹码,为权力设置寻租空间,诱发以权谋私的风险。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规则和秩序,降低实际交易成本,将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引入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配置中,引入到农业农村经济活动中,进一步促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树立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信心,保障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交易公正,构建农村信用体系

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交易中的商业贿赂会破坏市场的公平公正,损害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导致农村基层官员的腐败,从而使得农民群众对官员失去信任,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有利于形成正确的市场交易价值观,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有效的交易机制有利于惩治失信行为,交易数据的积累和交易行为的公平公正,是促进农村信用体系构建的基础。

动态监管,调整纪检监察视角

城市化进程中村级集体经济之间由同质走向分化,相应的监管机制必须改革创新。在传统农业时期,村与村之间的产业结构类似,情况差别不大。随着城市化进程一些村融入城市地区,一些村则仍维持原有生产生活方式,村庄分化特征明显,原有的静态监管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对农村三资监管的要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为政府有关部门对农村三资实施动态监管提供了有效手段,为纪检监察部门防范农村基层廉政风险提供了有力工具。
     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对提高农村要素资源利用效率及促进农村基层廉政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