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杨结宝:发展集体经济关键在于走对“路子”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农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来抓,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由此可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到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问题。

实践中,各地高度重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注重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多个方面予以扶持,有力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但是,也有少数农村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缺乏自主发展能力,内生动力不足。上级扶持一般只能起到“输血”作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其自身的“造血”功能才是根本方法。要想切实增强“造血”功能,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路子对不对头走着就知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是走对路子。然而,各村资源禀赋不尽相同,这就需要因地制宜选好路子,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既不能好高骛远、不讲实际地“瞎折腾”,也不能守着资源的“金饭碗”却没饭吃。比如,山场资源丰富的村庄可以重点唱好“山歌”,利用山地发展茶叶、蓝莓、杨梅、葡萄等特色产业;水面资源丰富的村庄可以重点走好“水路”,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同时,注重盘活集体资产,通过承包、租赁、参股、联营、合作等方式,让村里闲置的门面、校舍、仓库等集体资产“活起来”,变“闲”为“宝”,增加集体收入。

对于一些资产资源匮乏的村庄来说,可以采取村企共建的方式,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但是必须建立完善企业、村集体和农民三者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和收益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优势和作用,让企业、村集体和农民实现三方共赢。与此同时,还要完善工商资本下乡的政策扶持、配套服务、风险防范等机制,既保护企业在乡村投资的积极性,又保护集体和农民的利益不受侵犯。在此过程中,为激发和扩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更大能量、更大效应,不妨鼓励村级集体“抱团发展”,在乡镇内,通过强村帮弱村、大村带小村,实现握指成拳、抱团发展,既获得“单打冠军”,也要“团体金牌”。

“条条大路通罗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成功道路有千万条,最为关键还是选对适合自己的那条路,然后一往无前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