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焦宏等:为农而担——国家农担公司金融支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农网

“幸亏农担帮我们担保了贷款,对我们农场来说就是救命钱,对家庭来说就是一个希望。”江苏省阜宁县杨寨镇世外家园家庭农场农场主潘必芹说。而在黑龙江省抚远县一亩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戴景刚看来,农担解决了合作社资金短缺、利息高的问题。

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蓬勃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扩大的生产规模使得农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也愈发成为难点。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立全国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创新财政资金支农方式,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现代农业发展。201656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在国家层面的实体机构——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农担公司)在京成立。

“四年来,在财政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的悉心指导下,国家农担公司充分发挥全国农担体系‘龙头’引领作用,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自财农〔2015121号文件下发以来,累计新增担保项目74万个,新增担保额2540.3亿元,与目前注册资本金相比,政策效能放大了4.29倍,财政支农政策效应得到有效发挥。”国家农担公司负责人说。

加强体系建设,全方位推进政银担合作,努力做大“朋友圈”,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国家农担公司积极为省级农担公司提供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指导,四年来,共研究出台涉及业务、人力、财务、行政办公等方面的工作指引30余项,有力推进体系建设和担保业务稳步增长。截至 20203月末,33家省级农担公司共设立分支机构1248家,共有专职员工3000余人,对全国主要农业县的业务覆盖率达到92%以上。

在加强体系建设的同时,国家农担公司全方位推进政银担合作,努力做大“朋友圈”,为省级农担公司业务开展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国家农担公司与17家银行总行开展战略合作,确定了“风险共担、利率优惠、不缴存保证金”三项基本合作原则,并不断深化合作交流,支持省级农担公司做大业务规模。目前,全国农担体系与“总对总”合作银行年度新增担保项目金额占全体系新增担保额的一半以上。各省级农担公司不断深化银担合作,与800余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提升“三农”金融服务供给,有效促进农担业务加快放量。

在注重与“金融圈”伙伴合作的同时,还积极推动省级财政部门按照财政部有关要求制定出台担保费补贴、业务奖补等支持政策。鼓励地方政府与省级农担公司从分支机构建设、推荐筛选客户、风险分担和化解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尽快做大业务规模。农担体系获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认可。截至2019年末,省级农担公司与975个市、县(区)级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地方政府已将农担体系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

同时,积极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其他全国性机构在项目端开展“总对总”战略合作,拓宽省级农担公司获客渠道。

为农而担,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车头带得好,携手加速跑。国家农担公司通过加强工作指引、推动分支机构建设、建立经验交流和学习借鉴机制等多种形式,省级农担公司业务规模开始逐渐放量,政策性农担金融活水泽陂“三农”。截至20203月末,各省级农担公司在保余额总计达到1347亿元,在保项目超过40万个。

基础打牢之后,业务发展不断换挡加速。2017年是公司成立后第一个完整运行年度,当年新增担保金额291.6亿元、项目7.8万个。到了2019年,新增担保金额1058.9亿元,新增项目33.1万个,分别是2017年的 3.6倍和 4.2倍。

国家农担公司充分发挥再担保分险增信作用,不断完善再担保业务规则,优化再担保业务流程,完成全部33家省级农担公司再担保准入尽职调查,对省级农担公司“双控”范围内业务应担尽担,积极为省级农担公司分险增信,推动了省级农担公司业务开展,增强了全国农担体系凝聚力。截至20203月末,累计纳入再担保项目超26万个,金额达1225亿元。

全国农担体系平均担保费率在1%左右。农担体系的服务对象、服务领域、目标任务与各级政府农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在政银担多方合作下,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担保额过亿元的市县,截至2019年末,全国农担体系共有308个在保余额超过亿元的县。农担项目户均规模30.66万元,10-300万之间贷款担保占比达86.52%,发展壮大了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脱贫致富,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肉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洛古有格介绍,合作社有68户贫困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了资金困难的问题。由于有农担给他提供信用担保,最后获得了贷款。他说:“现在贷款了65万元,我们68户贫困户户均养殖一到两头,可以增收一万块钱。”

经专项统计,各省级农担公司在771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累计支持了26万个农业项目,撬动银行资金632亿元,支持贫困县农业产业发展。农担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引流金融资源投入脱贫攻坚,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带动,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强化风险管控机制,不断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全体系风险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风险

跑得快,还得跑得稳。国家农担公司针对全国农担体系业务规模逐步放大,急需强化风险管控的迫切需要,积极探索建立农业风险评估和管理办法,不断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研判和预警,提升全体系风险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风险。

国家农担公司成立以来,深入理解、深度契合农业产业特点和农村社会特征,从农村金融制度的顶层设计着眼,从农村金融服务的供给侧入手、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加大力度创新构建农业风险识别、评价和管理方法,通过不断实践检验和数据积累,持续完善“看人”(综合评价农业贷款主体的能力、素质、品行、信用等“软信息”,判断其是否存在道德风险,确定其还款意愿)和“看事”(确定项目的可靠性,全面评估产品及服务的市场前景,判断贷款主体的还款能力)的风险管理思路,分门别类建立起风险评价模型及风险审查要点,促进风险管理工具逐步提升准确性,成为助力农担业务快速发展和风险识别的有力工具,形成农担体系在农业风险识别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国家农担公司比照银担“总对总”合作方式,探索推进与多种农村金融风险管理工具的合作。通过“险担联动”,以期实现农业保险扩大业务基数、农担体系分散风险的双重目标;推动“担保+保险+期货”试点,尝试构建“银行提供农业信贷产品、农担提供涉农担保服务、保险公司提供价格或收入保险产品、期货公司提供场外期权”的工具体系,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一揽子风险管理方案;对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增强农村资产的合法性和流动性,让农担业务所承接的大量非标抵押品发挥风险防控作用。

“下一步,国家农担公司将带领全国农担体系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在抓好风险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做大担保业务规模,为缓解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贡献农担智慧与农担经验。”国家农担公司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