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刘峰:做好农村产权交易工作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
发布时间:2020-02-14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也就是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意见》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具体的部署,明确了2020年全党、全国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

《意见》对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作为农村改革的配套基础设施,作为政府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重要手段,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在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发挥着其独特的功能性作用。《意见》中的多项工作与农村产权交易紧密相关,尤其是在优化农业农村投资环境、助力乡村基层治理、扩充农业农村融资渠道以及推进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四个方面,为我们建设好、使用好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指出了方向。

1.优化农业农村投资环境

工商资本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下乡,是对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农业农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孕育着丰富的商机。随着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将目光转向了农村。然而由于对相关法律政策不熟悉,对农村实际情况不了解,极易出现投资合作方面的纠纷,挫伤企业家的积极性,影响农业农村的发展。《意见》指出“引导和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切实保护好企业家合法权益。”就是关注到农业农村的健康发展,必须加快优化投资环境。尤其是在农村土地、房屋等生产要素的使用上,要明确产权关系,规范使用流程,公开交易信息。工商资本下乡,无论是使用农村的土地,还是集体的其他资产,双方合同签订的背后需要一系列程序和文件的支撑,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作为政府主导的农业生产要素流转交易的专业机构,是企业家投资农业农村值得信赖的渠道,可以有效的降低因信息不对称、法律政策不熟悉而引发的风险。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现工商资本规范流转取得农业生产要素,可最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功能并保护农民主体地位,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政策底线,让农民成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农民的合法权益获得保护,是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获得保护的基础。

2.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农村集体资产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流转交易,是落实“四议两公开”,加强农村基层治理,防止基层腐败的有效方式。《意见》指出,“动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增强主人翁意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严格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党委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指导的村务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 以及“严厉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扶贫惠农资金和侵犯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长效机制”。农村的和谐稳定,从集体资产管理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要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如知情权和决策权等,另一方面对村干部的权力能够有效的监督管理,同时对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要建立防范机制。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交易的集体资产,可以实现信息的充分公开,挂牌的项目必须严格履行政府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相关要求,避免暗箱操作。从而有效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操作、阳光运行;促进农村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落实对乡村干部的有效监督,有利于形成反腐长效机制,防范农村基层廉政风险。提高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3. 扩充农业农村融资渠道

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可以与金融机构合作,发挥平台价格发现、信息集中的优势,设计农业特色金融产品,加大对农业农村融资需求的支持。在前几年推动“两权”抵押贷款的试点基础上,今年《意见》中提出“推动温室大棚、养殖圈舍、大型农机、土地经营权依法合规抵押融资。”和“以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这些都在进一步盘活农业农村的资产,赋予农业生产资料以金融属性,推动解决目前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生产资料能够具有金融属性的基础,一方面要在法律层面允许,另一方面需要权属清晰,更离不开一个健康活跃的要素市场。金融机构的涉农金融产品,需要通过要素市场来发现价格,通过市场来处置资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农业农村融资渠道的扩充,有利于农业农村的经济发展。

4.  推进农村重点改革任务

《意见》中提到了三项重点改革任务: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方面的重点工作是落实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要求,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需要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来指导基层开展工作。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点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经过几年的试点和修法,已经消除了法律方面的障碍,但是具体的配套制度还需要制定,以便于执行。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将“农民变股民”,有序开展集体成员身份确认、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股份合作制改革、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等工作。

以上三项改革,虽然是农村改革的不同内容,但是总的来说,都需要明确主体、激活要素、建立市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作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落地的重要实施平台和载体,将积极参与各项农村改革的试点和成果落地工作,在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农民股权登记转让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成为政府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有力抓手和有效工具。

2020年,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将在一号文的引领下,将进一步下沉服务网络,强化乡镇服务能力,配合好政府,服务好农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