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展如:帮扶经济共克时艰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一环
发布时间:2020-02-1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农网

 

 

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依然局势严峻,为了控制疫情扩散,各地纷纷推出延迟复工的政策。同时,受疫情影响,人们也取消了很多消费计划。这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冲击。目前,控制疫情蔓延依然是第一要务。但另一方面,经济层面的救济、帮扶、共克时艰也十分重要。经济的正常运转是一个社会的活力所在,如此,当冲破这场疫情扛过来时,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依然是鲜活的。

值得欣慰的是,救济和帮扶正在发生。2月2日,美团宣布启动七项商户帮扶措施,包括针对武汉地区商家推出免除佣金、延长年费、给予特殊保障金措施等等。对湖北地区餐饮商户赠送1万套收银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启动3.5亿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商户恢复经营;携手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不少于100亿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美团大学还将推出超800门精品免费课程,帮助商户在疫期学习提升经营知识。万达广场此前也宣布,免去旗下商户1月25日至2月29日共计36天的租金和物业费。之后有500多家商场跟进宣布了类似的减免政策。

不管是美团还是万达,或者是那500多家跟进类似帮扶政策的商场,都体现了商业向善的精神,体现了社会互助的力量——大家一起熬过最难的时光。这些措施能帮助商户度过眼下最大的困难,不用一边门可罗雀,一边还要承受各种支出的压力,获得一段缓冲期,心理上也能缓解很大的焦虑,增加扛过困难的信心。这至关重要。而专项扶持资金计划和优惠利率小微贷款帮扶、关于经营知识的免费线上课程则是“授人以渔”,以务实的姿态帮助商户从困难中站起来,获得重新生长、持续生长的内生能力。

与2003年爆发非典疫情时相比,如今经济环境上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服务业的占比要大很多。2019年第三产业分别占比53.9%;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的贡献率为57.8%。可见,为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消费服务业排忧解难,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一个繁荣而充满活力的服务业,能稳定供给,稳定民心,同时还能吸纳就业——就业永远是民生之本。

因此我们期待并呼吁,更多的行业和企业间彼此救济和帮扶,方式可能是多样的,目的只有一个——共度时艰。我们也乐见,政府相关部门在全力拼打这场防疫之战的同时,未雨绸缪地推出一些惠及中小企业尤其是消费服务企业的措施。苏州刚刚出台了十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湖北2月2日升级隔离措施,征用酒店、招待所隔离所有疑似病例,这或许可以成为一种政府采购的探索,既有利于疫情防治,也有利于帮助消费服务企业度过困境。当然,抗击疫情不仅需要更多关心支持和帮扶,更需要在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提振行业信心,帮助行业尽可能恢复生产。

无论如何,在这个艰难的庚子之初,从政府到民间,都要齐心协力,控制疫情,并把对经济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对于我们所有的人来说,当疫情过去,生活还要继续。

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