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李国祥 郑风田: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完成好剩余脱贫任务 确保脱贫攻坚战顺利收官
发布时间:2020-02-10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薄晨棣)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日前发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有哪些?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文件对脱贫攻坚工作有哪些部署?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进行解读。

“三农”工作成效决定小康“成色”

强国论坛: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较之以往有何亮点和特点?2020年“三农”工作有何特殊重要性?

李国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最大的特点是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存在哪些短板,有哪些重点任务,针对一系列形势和历史性任务部署“三农”工作。

内容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跟以往、特别是十九大精神一脉相承。主要是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下大力气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郑风田:“三农”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性问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今年“三农”工作成效。要把脱贫攻坚的收尾工作做好,把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完成,持续加力,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集中力量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强国论坛: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任务做了哪些部署?

李国祥:按照现行标准,目前预计还有300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些没有脱贫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难度大。攻克最后的脱贫堡垒,需要将资源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让没有脱贫的人如期脱贫,这是脱贫攻坚战的首要任务。

对于已经脱贫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我们要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增加贫困人口就业能力,保证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继续开展消费扶贫,让产销对接,确保产业扶贫在脱贫中发挥积极作用。另外,还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还有一种情况是,一部分贫困人口脱贫了,但随着条件变化,家庭中又出现了新的贫困人口,要通过政策措施,让这部分人及时得到救助。

放眼全国,我们还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弥补工作中的不足,将脱贫工作做得更扎实。

郑风田: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有两大块任务。第一,啃最难啃的骨头。首先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对啃这块“骨头”,国家已经做了全面部署。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县和行政村,要组织精锐力量强力帮扶、挂牌督战。另外还有特殊贫困群体,文件提出,对这类群体要落实落细低保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应保尽保。

第二,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脱贫不脱政策。文件中提出,对已经脱贫的,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为农民工就近创造就业机会

强国论坛:当前的新冠疫情是否会影响脱贫工作整体进程?

李国祥: 对于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以及“三农”其他方面的工作,应有整体观念。我们既要抓住当前重点工作,尽快遏制疫情,也要尽可能降低对实现全面小康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的不利影响。

农民收入对于脱贫工作至关重要。疫情防控前提下,如何保障农民收入?我认为,国家可以重点关注返乡农民工就业情况,无法返回打工地可以就地就近扩大就业机会,没有疫情的地区尽快恢复生产,吸引农民工就业,保障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 

 

 

 

 

 

(责编:王喆、黄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