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4月21日        来源:农民日报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是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制约的重要举措。

    农村人口及农民素质基本情况预判

    农村人口占比下降但数量依然庞大。

    202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口总数约为5.8亿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40.85%;根据未来15-30年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镇化发展的情况变化,到2035年,农村常住人口总数预计为4.48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32.0%;到205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预计将达到70%,农村常住人口将下降到4.05亿左右,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9.35%。

    乡村振兴对农民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农民就业质量显著提高,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快速广泛应用,农民对自身科学素质提升的要求更加迫切。一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农村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二是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素质在提升农业生产效益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突出;三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具有科学素质的职业农民。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届时,现代农业生产更加体系化和智能化,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等成为农民的主动追求。一是在城乡融合发展的进程中,科技进步使农村成为更加适合人类居住的生活环境;二是农业生产的智能化和农业经营的体系化推动着现代农业取得新成就;三是包括科学素质在内的综合素质不仅仅是对未来农民的职业和能力要求,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不懈追求。

    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的目标愿景

    到2035年提高我国农民科学素质的中期目标是:大力开展科普工作,显著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农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提升,其中新型职业农民具备相应科学素质的比例由2020年的5%左右提升到15%左右,达到当时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3的水平。

    到2050年提高我国农民科学素质的远期目标是:深入稳步持续开展科普工作,抓重点,抓薄弱,讲针对性,讲实效性,使农民科学技术素质达到更好水平。农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达到新高度,农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显著提升,农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由2035年的15%提升到2050年的30%左右,基本达到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农民相当的水平。

    提高农民科学素质重点工作任务

    实施农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国家战略。

    将农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做好顶层设计,合理规划,制定农民科学素质行动指南。根据农民实际情况制定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具体实施目标和任务;组织开展农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理论研究、工作指导、新闻宣传、监督评价和绩效考核;示范并带动各地方开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工作。全面推进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和服务“三农”科普工作。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是以职业农民为主的广大农村居民。要让农民成为一种令人向往的职业,造就亿万懂农业、爱农村的职业农民。深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发挥职业农民在农村经济生产和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仅能解决未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让职业农民成为推动农村地区产业兴旺的主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乡风文明的代表者和创造者、农村治理有效的重要帮手,以及农村居民生活富裕的引领者。

    全面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

    未来农民应具备较高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不仅掌握生产经营技术,而且还应具有一定的政治觉悟、文化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在农民教育中,一是面向广大农民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惠农政策。二是面向两委干部、党员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展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教育。三是帮助广大农民树立崇尚生态文明的意识。

    加强农村基层科普能力建设。

    农村科普是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渠道。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建设,支持基层科普组织,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二是发展农村科普基础设施阵地建设。依托乡村基层科普设施和阵地,探索农村科普服务的长效机制。通过完善人才结构,打造出专兼结合、精干高效、高水平、高素质的科普工作队伍。

    拓宽农民教育与科普服务方式与渠道。

    提升农民科学素质,要靠教育和科普两条腿走路。在教育和科普的过程中,要注意采取最先进的方式方法,拓展知识下乡的渠道。一是探索建立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衔接机制,打通两种教育体系,建立有效的考核办法;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开展农民教育和科技传播,了解农民需求;三是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的实施;四是要大力推动农民科学素质建设传统工作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

    (李逸波赵邦宏:河北农业大学;孙哲:中国农学会科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