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8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2月5日        来源:农民日报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

    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沟通城乡,亦工亦农,门类多、主体多、覆盖面广,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产业。2018年是我部确定的“农业质量年”,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这既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就业增收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资源消耗向环境友好转变、从分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和交叉重组,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培育农村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兴旺和城乡融合,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推动政策落地。继续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督促各地在财政、税收、金融、保险、投资贸易、用地用电、交通运输等方面出台细化实化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补助政策,补贴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初加工设施、主食加工、综合利用加工等设施设备,整县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推动农产品加工产能向主产区、“三区三园”聚集发展,支持主产区农产品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增值。深入实施《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建设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100个产值超5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10个产值超100亿元的国际农产品加工园区。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产品加工协同创新机制。推进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建设,推动技术集成中试基地开放共享。组织开展共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支持营养功能成分提取技术研究与加工装备研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对接平台。

    四是培育质量品牌。组织开展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品牌创建宣传周活动。弘扬“工匠精神”,遴选一批农产品加工行业技能大师。宣传推介一批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典型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促进加工副产物资源化利用,引导建立低碳、低耗、循环、高效的绿色加工体系,建立绿色加工先行区。组织开展主食加工对接交流,引导主食加工企业开发多元化产品,打造放心主食品牌。

    五是强化公共服务。加强农产品加工业运行监测和景气分析,为行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打造国际知名展会,搭建区域交流合作大平台。开展百万人才培训行动,建立行业人才培训师资库,挖掘一批培训基地,推进全行业共享优质培训资源。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组织国际交流合作,开展外经人员能力培训,推进加工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