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强化制度保障 推进返乡创业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11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返乡创业的制度供给和政策支持还未形成环环相扣、运转有序、协调有力、服务到位、督促有效的完整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返乡创业尚需在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上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切实解决返乡创业的资金缺口。针对返乡创业者缺少有效抵押担保难以贷款的情况,积极探索扩大抵押物范围,将集体建设用地、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纳入抵押范围;探索建立返乡创业企业信用评价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发针对返乡创业的农村金融产品,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村金融机构小额贷款担保作用;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服务项目,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返乡创业“种子基金”,充分整合社会资本的支持;创新探索在返乡创业集中、产业特色突出、区域经济一体化较高的地区,开展返乡创业企业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探索发行公司债券、专项企业集合债券,扩大返乡创业企业直接融资规模。
    二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政府对返乡创业支持的深度和宽度。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建立统一的返乡创业集中审批窗口,以项目制的方式为他们提供返乡创业涉及的工商、税务、社保等方面的便捷服务;建立省市县分管领导负责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协调机制,在政策宣传和动员、解决实际困难、重大问题协调等方面为返乡创业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对由政府公共财政支出的部分常态性公益性项目,可以通过将返乡创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纳入政府定点采购目录直接购买,或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引导能承担的返乡创业企业参与其中;在政府组织的各种行业推介平台上,尽可能给予这些返乡创业企业相应的推介机会;引导返乡创业企业参与体制内外各类奖项的评定以及相应的财政支持资金项目的申请。

    三是科学规划引导本地区的返乡创业企业健康协调发展。认真评估本地区产业发展结构与需求,制定系统的、较长时期内的返乡创业规划。既要考虑本地区实际,又要站在跨区域甚至全国性高度,将事关战略发展的、助推转型升级的、扩大比较优势的、紧缺急需项目梳理出来,要有分区、分片、分带、分点布局意识,发挥好返乡创业企业项目的“鲇鱼效应”和“补短板作用”,在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联动、技改升级、创新创造等方面,有效引导返乡企业投身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久。
    四是建立健全对返乡创业政策制定与落实的评估考核机制。在政策前期制定过程中,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地对政策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充分论证,采取政策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返乡创业企业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社会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强化对政策实施过程的动态跟踪评估,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政策实施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客观地评估,制定政策适时修改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不断完善政策。
(原标题:强化制度保障 推进返乡创业(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