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充分激活社保政策发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16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8月16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围绕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筑牢社会保障体系对接扶贫目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充分利用现有社会保险政策,强调社会救助职能,兜底社会保障网络,无疑将为编实、筑牢社会保障体系“网底”添加有力筹码。他认为,正如政策一贯要求的那样,必须下决心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部门职责整合,把目前分散的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及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救助措施统筹起来,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保障制度相衔接、逐步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坚实筑牢社会保障体系,促使相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社会保险扶贫措施引关注
  随着2020年时间节点的临近,留给政策推进和落实面前的时间日渐紧迫,如何确保政策顺利落实显得至关重要。正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在政府原本既定脱贫政策路径下,不断重申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原则,其背后更要强调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协同作用,高效率地实现脱贫目标。毕竟,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留给政策执行的时间有限,其中,如何充分激活社会保险政策作用,确保社会保险扶贫发挥应有作用引来各界关注。
  《意见》明确提出了强化社会保险扶贫的保障措施,包括推进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和法定人员全覆盖、增强贫困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提高对贫困人员的医疗保险服务水平、加强对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其中,在“全覆盖”方面,《意见》要求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入贫困地区、农民工集中的高风险行业、单位和岗位,重点摸清贫困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参加社会保险情况,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此外,《意见》还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围绕扶贫大局,创新思路对策,加强协调配合,全力抓好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的落实。
  显然,确保保险扶贫政策落实,需要政府部门的统筹协调和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社保扶贫政策详尽地为全体城乡贫困人员所知,势必需要各级政策执行主体的智慧与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包括政府服务、决策宣传在内的公共服务提升对贫困地区而言至关重要,而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更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均衡发展的本质体现。
  我国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一点也早已引起了国家层面的关注,也正是社会基本保险制度能够大有作为,发挥兜底作用的领域。他认为,一系列的保障措施都可以通过社保扶贫加以体现,同时这也是提升制度落实的一项具体实践。
  在彭刚看来,我国提出的2020年脱贫的总体目标早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在2030年全球要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对国内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对世界人民践行大国责任。他强调,随着2020年兑现脱贫扶贫目标时间的临近,一系列围绕脱贫扶贫的政策部署和工作机制都在有序展开和实施,这些正是按部就班地确保目标达成的关键所在,必须认清的是,实现脱贫攻坚,对于全面小康的实现,以及国内外均衡发展而言,均属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