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中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日本农业新闻》1121日文章,原题:中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气候变化及俄乌冲突导致全球遭遇粮食危机风险空前高涨,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方位一词常见于外交、军事等领域,出现在粮食安保领域尚属首次,证明中国政府意识到,如果不采取全方位的措施,粮食安保目标就很难实现。为此,中国政府从耕地保护、提高农业科学技术、保护农民收益、构建多元化食物保障体系等4个方面采取措施,全力保障本国粮食安全。

  一是保护耕地。牢牢守住1.2亿公顷耕地红线,逐步把1亿公顷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抗洪耐旱的高标准农田。中国政府2021年提出到2030年建成8000万公顷高标准农田的目标可能会提前实现。

  二是提高农业科学技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这是因为农业丰收与抗灾、抗病虫害并提高产量的粮食作物种子和栽培技术密不可分,其中也包括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

  三是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当前世界肥料价格高涨,农业气象灾害频发,中国政府希望通过补贴,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

  四是构建多元化食物综合保障体系。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加快构建包括畜牧、粮油、果蔬在内的多元化食物综合保障体系,提高国内粮食自给率。

  此次强化粮食安保政策的背景是,今年夏季长江流域遭遇罕见干旱,导致水稻减产可能性增加,粮食危机意识空前高涨,但是小麦、玉米、大豆产量均高于去年,因此谷物进口总量可能减少。

  在气候变化及俄乌冲突导致全球遭遇粮食危机面前,我们(日本)不要只关注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要更认真研究领导人想法所反映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