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第二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通过到期任务评估验收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2016年,我省启动实施第二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南京市高淳区等12个县(市、区)入选第二轮省农村试验区,共承担四大领域12个方面26项改革试验任务。截至2019年底,各项改革试验任务均已到期。近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财政厅开展了改革试验任务到期评估验收工作。

3年多来,省试验区聚焦农村产权制度、农业经营机制、农村金融制度、农村治理体系四大领域,细化落实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等12个方面的改革内容,大胆闯大胆试,书写了一份出彩的改革试验新答卷。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拓展延伸

2018年,江苏承担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目前全省清产核资、成员认定、折股量化和组织建立等几项任务基本完成。明晰产权关系后,如何更好地利用改革成果,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激发资源要素活力?第二轮省试验区围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集体成员权退出和集体资产监管机制创新等方面先行进行探索。

为畅通农村资源要素流通渠道,减少集体资产交易中干部暗箱操作的风险,江苏在第一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中,围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开展试点试验,实现了交易市场县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南京市高淳区等第二轮省试验区,继续从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交易品种和流程、信息管理等多个方面开展探索,力求形成契合农村产权交易特点的建设标准。金湖县通过试点,实现市场建设、交易规范、运行制度统一标准,土地经营权、水面养殖经营权、村级小型公益工程等10类农村产权全部进场交易。南京市高淳区、连云港市赣榆区、扬州市江都区、睢宁县、如皋市、泗洪县等试验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同步开展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试点。省农业农村厅综合第二轮省试验区成果经验制定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通则》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今年已上升为国家标准。

有偿退出是拓展农村集体产权股份权能,促进农村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重要路径。泰州市高港区围绕农户的承包地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住房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等“三权”的有偿退出开展探索。该区在“三权”退出的实施主体、资金来源、退出范围和方式、补偿标准、审批流程、创业就业及失地保障等方面逐项明确政策标准,既注重平衡集体和农民的利益关系,又充分考虑农民的长远生计。

用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管住是前提。宜兴市、连云港市赣榆区、盐城市盐都区结合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机制创新试点。宜兴市建成一站式信息服务系统,将农村集体资产统一纳入核心数据库进行管理,并通过“e阳光”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公开村务财务,方便群众参与管理和监督。连云港市赣榆区推出“一委三会”村务治理模式和非现金结算模式,组建15个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实现监管部门与服务部门彻底分离;出台期末承诺制度、非现金结算制度、集体资产监管责任追究制度、农村产权交易制度、村务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集体资产管理筑起一道“防火墙”。盐城市盐都区在全省首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一张网,实现集体家底公开化、产权交易市场化、村级议事民主化、精准管理信息化。

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加快创新

依托市场机制,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有效盘活利用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第二轮省试验区探索了多条改革路径。

南京市高淳区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经营机制,通过合作社带动、农业企业带动、电商带动等模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构建村集体长效增收机制。全区10个土地合作模式试点项目共流转土地9968亩,实现收益240万元左右,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显著增强。

睢宁县探索“区域品牌+订单农业”战略,依托江苏佳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建立“互联网+农产品”发展模式,成立“睢宁菜系”农产品电商平台,塑造本土特色品牌。依托“互联网+集体为农服务”平台提供线上代购代销,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农产品销售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疫情期间,当地群众通过“睢宁菜系”平台进行生活必需品的购买与配送,及时解决了农产品销售与物资需求问题。该平台今年订单可达25万单,完成销售额2000万元。

金湖县整合地方社会资源,建成8个集烘干、工厂化育秧、植保、农机耕作等为一体的家庭农场集聚区及综合服务中心,实现由单一服务向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流程综合服务转型,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据了解,仅工厂化育秧建设一项,每亩可节约70元。

金融支持“三农”渠道不断拓宽

第二轮省试验区针对农村普惠金融“堵点”,大力推进涉农金融服务改革,解决了资金和风险等农业生产中的“痛点”。常州市武进区2015年开展的水稻收入保险试点,被写入2016年中央1号文件。该区由政府牵头,与人保财险公司采取“联办共保”模式推出水稻收入保险,政府与保险公司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更好地满足了水稻种植户的需求。2017年,该区进一步深化水稻收入保险试点试验,综合确定保险金额为1800/亩,扣除区镇补贴部分,种植户每亩仅需花费21.6元就可以获得1800元的收入保障,给水稻种植户吃了“定心丸”。2020年,武进区开展的水稻收入保险试点已作为江苏全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重要政策措施,扩大至所有产粮大县。

丹阳市创新探索涉“银行+保险”“财政+银行+保险”两种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保证保险贷款运作模式,保险公司以借款人投保的保单为借款人提供增信支持,降低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获得低成本惠农金融服务的门槛。截至20199月,该市累计发放保证保险贷款246笔共1.1亿元,缓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的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