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杨时云厅长出席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并作专题授课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     来源:省经管站

    9月9日至12日,全国第二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在北京举办。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出席培训班并以《分股合心共富裕 赋权利民谱新章――江苏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践与思考》为题做专题授课。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委、局)负责同志,2019年新确定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试点县(市、区)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培训。

    杨时云首先回顾了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历程。他指出,我省是全国较早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省份之一,先后走过自发探索、稳步推进和全面深化三个阶段。去年,在农业农村部的关心和指导下,我省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推进试点。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农业农村部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目前,全省近70%的村(居)基本完成改革,村级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过300亿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实现省市县镇四级联动,累计完成交易项目近27万笔、交易金额超800亿元。《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面推动我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进入法治化轨道。在省级层面,我们的主要工作思路可以概括为“123”:即出台一部条例、明确“两步走”安排、建立三个保障机制。

    杨时云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环节多。其中,清产核资和成员身份确认是基础,折股量化是关键,组织建设和财务管理是保障,发展集体经济是目的。目前,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进入冲刺阶段,改革从第一阶段试点示范转向全面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保障农民财产权益,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突出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改革这个重点,逐步完善股份合作组织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保护农民的集体资产权益,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