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首次发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价格指数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329日下午,江苏省委农工办举行新闻通气会,由省统筹城乡发展研究所通报江苏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价格指数。

江苏省委农工办负责同志说,以省发布这一类型价格指数,在全国是首次。近年来,江苏省大力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全面建成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全省统一联网的服务平台和省市县镇四级联动的运行体系、全省统一的交易流程和标准示范文书、县级平台全覆盖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已有101个县(市、区)、1192个乡镇(街道)进场交易,进场交易的有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四荒”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等12个品种。开发了抵押融资登记系统,打造农村产权“互联网+交易鉴证+他项权证+抵押登记”抵押融资链条。全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运行以来,累计交易项目数10.4万笔、成交金额377亿元、流转土地513万亩,项目平均溢价率3.7%,新增集体和农民收入14亿元。江苏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信息服务平台汇聚了大量数据,有效开发利用这些大数据成为进一步发挥市场功能的重要路径,编制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价格指数,有利于增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价格透明度,有利于引导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合理流转,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改善农村基层党群干群关系。

本次发布的江苏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价格指数,主要是全省以及南京等9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综合指数以及农村耕地经营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四荒地使用权等三个品种的转让交易价格指数。2015年四季度到2017年四季度,从绝对价格的走势看,通过平台流转的江苏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转让交易价格呈现“稳中缓降”的显著特征,下降幅度为5.7%;从交易价格指数看,全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交易综合价格定基指数为94.25,环比指数为99.88,同比指数为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