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泰州九龙镇:激发组织动能 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来源:

“现在的村庄有产业、有环境,可以垂钓、可以烧烤……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休闲旅游啦!”村民王大爷自豪地竖起了大拇指。

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以乡村振兴中心镇创建为契机,围绕“乡村建设、经济增收、人才集聚”统筹谋划、抢抓机遇,持续释放乡村振兴的组织势能,全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提党员效能,打造颜值与内涵并存的示范镇。乡村要振兴,党员要先行。九龙镇积极构建以党员服务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党员设岗定责、联村到户、领办项目,坚定不移打好户厕革命、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四大战役。调动党员参与自治的积极性,依托8个党群服务中心、18党员堂屋2个产业孵化基地资源,精心搭建党建生活圈,着力构建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15分钟服务圈。持续深耕红色文化,打造农耕文化乡愁园,融入新理念,打造姚园、筑梦路、渡江巷等新发展路

抓支部赋能,打造发展与绿色同频的示范镇。九龙镇着眼组织功能,把党支部主心骨打造成致富火车头,下好强村富民先手棋。一方面,组织赋能强经济。瞄准乡村旅游、绿色经济等新业态,推动支部“上产业链”“进网格”,有效发挥红色引擎作用,以村企联建、银村联建、强弱联建等联动资源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目前全镇以328国道为界,南部片区重点发展高效农业,打造二十里铺”“悠然果园等品牌,建成休闲、学习、采摘的旅游观光线路,基本形成优质稻麦、水产养殖、果蔬三大产业。另一方面,融合产业显特色。依托海陵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契机,九龙镇坚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广“光伏+农村,发展绿色新经济,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升级,赋能乡村经济与科技水平稳步增长。

聚人才贤能,打造传统与现代交汇的示范镇。九龙镇注重在引才、选才、留才上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千方百计引人才,依托常发农机装备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农业农村实用型人才,泰州携创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入选“江苏省第六期‘333人才’”培育对象。基层一线选人才,以乡缘为纽带,培育一批乡村能人,充分发挥乡贤+”“第一书记群体作用,推动乡贤回归、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强化保障留人才,制定干部培养龙腾计划,实施领航育才、竞航识才、助航爱才、远航铸才、守航促才”五大行动,通过专业化管理明确村干部奖惩措施,既激励村干部想做事、能做事、干成事,又保障村干部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