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盱眙县:服务基层需求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基层党员干部承担着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就要从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扎根乡村、深入乡村,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领路人”。针对渔民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日前,盱眙县精心组织党员先锋队登上渔船,开展渔船冬季安全巡查的同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渔民的“关心事”“操心事”入手,以小见大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渔民群众听得懂、记得牢、有共鸣,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入脑入心。

“听了这次宣讲,我的感触很深。在党的关心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幸福指数‘噌噌’上涨。”该县淮河镇渔民杨兴兵激动地说道。

室外寒风凛冽,在盱眙县新湾社区一处草莓园内,却是另一番景象:一颗颗鲜红的草莓挂在整齐的绿苗上,果农们在园中来回穿梭采摘,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

“我们的草莓个头大、口感香甜,有‘红颜’‘奶油’等品种。寒潮来临前,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技术人员主动来到我们这里,详细询问我们在种植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醒我和周边的种植户通过给大棚安装加热机、覆盖保温毯等方式让草莓度过寒潮期,同时对草莓花果管理、病虫防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技术指导。今年又是个丰收年。”草莓种植户侍华建滔滔不绝。

为深入推进机关资源下沉、赋能基层一线,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优势,盱眙县农业农村局认真按照《盱眙县党建引领机关服务进基层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围绕群众需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服务活动,实现机关专业服务与基层民生服务同频共振、互融互促。一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梳理各条线业务技术骨干,组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党员先锋服务队,围绕服务农民增收、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涉农企业等内容,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将课堂延伸到项目一线、田间地头,推动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开展专业服务。持续强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提供农业生产服务,解决农民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今年农机服务形成了“张洪村经验”,得到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的认可,在全省推广。

“今年以来,盱眙县农业农村局累计开展走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持续为农民送服务、送技术、送政策,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盱眙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