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如皋规范“三资”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     来源:南通日报

农村集体资产的产权规范管理一直是农村工作的难点。近年来,如皋依托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建立起覆盖全市的市、镇、村三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了村集体“三资”管理,为村级经济发展添上“双翼”,有效保障了农村资产、资源要素的保值增值。截至目前,如皋已累计完成交易项目25328宗,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41.11万亩,总交易额达31.25亿元。

三级全覆盖 规范又有序

12日上午830分,如皋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树玲熟练地登录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各村(社区)有项目,在各镇(区、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进行登记、初审,由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进行终审,然后发布公告,在网上面向全社会公布项目概况、交易时间、交易方式,竞标者可以报名,自由竞价。吴树玲介绍。

如皋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14个镇(区、街道)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全面建立到位且正常开展交易,所有村(社区)建立农村产权交易联系点。从登记、审核、报名公告,到开标、招标公示、签订协议,对每个环节的处置,我们都有一套严格的执行标准,确保工作规范。吴树玲说。

交易搬上网 公平又高效

9日上午,用时不到三十分钟,市民周小平用手机App完成了竞价,拍下了心仪已久的店面房。接下来,他只要再经过网上支付尾款、网上签约,就可以着手店面房的装修工作了。

周小平通过如皋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这件“云法宝”,轻松完成了线上注册、报名、缴款、竞价、支付等流程,真正体验了一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捷。“线上操作公开透明,大家都心服口服。”对于线上交易,周小平赞不绝口。

去年,如皋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实现线上交易全覆盖,所有登记的项目全部采用线上竞价方式竞标。这样的方式是两全其美的,对于竞拍者来说,足不出户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就能交易,方便快捷、阳光透明;而对于村集体来说,能够将村里闲置资产盘活,并且通过溢价来增加村集体收入。

资产活起来 集体富起来

来到如皋城北街道野林村一个花卉种植基地大棚内,工人正忙着打包花卉盆栽,准备发往上海、北京等城市。“我们这个基地就是通过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竞拍的,之前一亩地的土地流转费一般都在800元左右,通过平台的公平竞争,一亩地的土地流转费提高到了1200元,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野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国平告诉记者。

农村产权交易变为线上后,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长江镇三洞口社区出售意杨树项目,原交易底价是30500元,经产权交易平台公告、报名、竞标,最终以61000元成交,是原交易底价的两倍,大大提高了村营收入。

“这样公开、公正、规范的交易平台,是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提高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效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有效途径。”对于将农村产权交易搬上网,不少人连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