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海安:创新开展实践锻炼 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08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海安市委组织部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联合海安农村商业银行党委深入推进青年干部“墩苗”计划,创新开展“银政”党员干部双向实践锻炼,通过聚焦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等举措,着力打通金融和“三农”壁垒,推动形成汇聚大量“金融活水”流向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聚焦组织共建,在助推乡村振兴上聚合力

坚持组织牵线搭桥、党员全面融入、乡村高质发展的共建思路,引导实践锻炼党员干部在组织共建中转变工作作风、发挥先锋作用,为描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推动党员联选。坚持政治必审、部门联审、双向互审原则,统一制定选任标准。从海安农商行6个片区精心挑选48名党建工作强、金融业务精、基层经验足的党员金融骨干到村(社区)实践锻炼;从财政、招商、科技等与金融相关的重点部门,层层筛选24名中青年党员干部到金融系统实践锻炼,通过双向联选、双向锻炼,着力打通银政壁垒,调动各方力量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推动队伍联建。找准农村基层党组织与海安农商行各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结合点,通过开展党课同上、党日同过等系列特色活动,推动双方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截至目前,7个区镇街道党(工)委与海安农商行党委融合共建,15个农商行党支部与210个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推动活动联办。注重农商行、区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同心同力、共建共享,先后开展海纳能,领振兴我是乡村振兴领头雁’”书记大讲堂、全市机关干部金融业务能力提升研修班、银政企联合座谈会等活动40余场次,实现活动联办常态化。促进海安农商行党委与雅周镇党委、东夏村党总支共同建设全国“红色村”,合作打造50农业实践体验园,用于双方共同开展党性教育和农业体验实践活动。

聚焦资源共享,在服务乡村振兴上提效力

突出让实践锻炼人员在基层一线率先垂范、勇当先锋,充分发挥“银政联络纽带”作用,推动实现“锻”有所为、“炼”有所获。杠杆式发力,领办民生实事。与海安农商行党委联合下发《实践锻炼帮扶村(社区)兴办民生实事项目》,明确实践锻炼金融骨干领办村组道路亮化、公厕改造、党建小游园维护等48件民生实事项目,推动实践锻炼金融骨干真正沉入村(社区)一线。实践锻炼一年来,44件项目交付验收,完成率超92%。沉浸式服务,提供金融支撑。制定下发《党员金融管理人员实践锻炼管理办法》,要求金融骨干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群体金融服务力度,截至目前,助力提供资金3.3亿元。围绕促进农民增收,重点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累计为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提供资金支持7.77亿元。明确要求到农商行实践锻炼党员干部全程参与小微企业客户走访和整村授信工作,截至目前,选派实践锻炼党员干部的8家支行累计授信2.04万户,授信金额28.48亿元。在实践锻炼党员干部协调推动下,121家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金融便民服务台。先锋式担当,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响应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所有实践锻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防台抗汛一线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累计参加核酸检测演练154场次,救助受灾村民23人。常态化帮扶实践锻炼村(社区)低收入人群、低保户、孤儿等124人,给予救助28.09万元。依托党员统一活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活动,在村(社区)开展反诈宣传、金融知识讲座230余场,受众1.9万多人次。

聚焦责任共担,在实现乡村振兴上加马力

抓实抓细双向实践锻炼工作,营造紧张快干抓推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实践锻炼人员“争干实事、抢当主人”,全方位确保实践锻炼工作成效。突出知责明责。制定下发双向实践锻炼人员职责清单,明确金融骨干提供一条有价值的项目信息、形成一篇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研判报告等“六个一”工作任务。精心准备含有民情日志、党性教育书籍、政策文件等资料的履职大礼包,为实践锻炼人员充电赋能,促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熟悉党建工作、掌握政策法规。要求接受单位认真组织实践锻炼活动,48个村(社区)、8家支行全部召开专门会议,明确实践锻炼人员具体职责任务,严格纪律要求。突出问事问效。建立实践锻炼单位与派出单位双重管理机制,常态化落实月度纪实、季度报告、年度述职制度,选派干部每月将工作举措、工作成效书面汇报市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对无法适应岗位或工作履职不力的,及时启动“不胜任召回”。坚持实践锻炼与培养使用相结合,把实践锻炼表现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实践锻炼以来,提拔重用表现优秀、实绩明显、各方面认可度高的党员干部、金融骨干累计9人。突出鼓劲加劲。每月编写实践锻炼金融骨干、青年党员干部《实践锻炼动态》,推广实践锻炼成效。在海陵先锋开设“‘炼金’海陵”专栏,展现实践锻炼人员履职风采和工作心得13篇次,扩大实践锻炼成果。选树实践锻炼实事项目典型,在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等相继报道。鼓励区镇街道在头雁话振兴”“乡村振兴、攻坚有我等各类活动中,以情景对话、现场访谈、视频集锦等形式开展实践锻炼干部成果汇报,充分调动实践锻炼人员的活力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