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沭阳县:立足本土资源 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老杨,厂周围的环境卫生已经搞好了,你们只管安心搞生产,其他的交给我们!”沭阳县贤官镇赵集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志说。

赵集社区与40多家企业建立联动关系,精心打造企有所呼、社有所应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运输、招工、垃圾清扫等服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几年,赵集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我们充分利用本镇产业优势,探索村企联动增收模式,不仅服务企业发展,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顺势腾飞。贤官镇党委书记王博说道。

近年来,沭阳县立足本土资源,全面激活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一是整合土地资源。深入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2.0版,全面整合零散土地,共计发包村集体土地资源16.9万亩,助力村(社区)集体经济增收1000余万元。二是盘活闲置资源。加大对老学校、集体厂房、农业大棚设施等闲置资源的收储管用力度,采取支部+合作社模式,通过租赁、入股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1400余万元。三是借势产业资源。充分利用本土产业优势,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搭线,为各类企业提供市场资源、项目管理、劳务中介、清洁卫生等服务,进一步拓宽村集体收入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