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果树认养:“活”了销路 “火”了旅游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五一”假期,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宫品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强在梨园里玩出了许多“新花样”:带着客户给梨树挂牌、帮助露营的游客找场地、把养护果树过程拍成视频传到网上……几天里他忙得不亦乐乎。

“受疫情影响,大家假期远途旅游少了。我琢磨着今年把梨树认养的规模扩大一些,没想到宣传效果那么好,仅‘五一’期间就认养出去梨树129棵,还吸引许多游客来果园露营游玩。张强欣喜地说。

开展果树认养活动,是当地开辟果品销售渠道、发展乡村旅游的一次尝试。“根据产量和品种,认养人每年只需花费300500元,就可以认养一棵梨树,体验一把从管到收的乐趣。张强说,果树认养既缓解了疫情期间水果销售难题,又提高了果园的知名度。

“疫情期间在家‘宅’了好久,在朋友圈看到有梨树认养的活动,就趁着假期来看看。”54日,云龙区的赵先生来到梨园现场认养了3棵梨树,准备通过视频关注认养的梨树动态,等梨成熟时再与亲戚朋友一起来采摘分享。

“从认养开始,梨树就被编上号。管理期间,认养人可以随时过来施肥、除草、看护,也可由合作社免费代为管理。到了收获季节,如果认养人没空采摘,合作社会代为采摘并邮寄到家。”工作人员介绍,梨树认养让社员能腾出更多时间管理果树,产出更多优质果,真正实现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作为党员中心户,张强在认真带领社员们熟悉认养流程之外,还帮助他们联系客户、拓宽销路,目前合作社已有700余棵梨树被认养。

记者了解到,认养模式今年备受欢迎,主要有几点原因:一是合作社今年提供认养的主要是棚架式培植的苏翠梨,比黄冠梨要早熟20天,比普通酥梨早熟60天,7月底即可上市,等待时间较短;二是苏翠梨酥脆、味甜、颜值高;三是在管理上推行绿色防控技术,果实天然无污染。为了方便游客监管,果园还安装了远程监控设备,认养人只需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应用软件,便可随时查看果园的管理情况。

在认养果树之外,采摘园区还设置露营区域,增添了许多设施,“五一”期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露营游玩。园区新建了12间板房,里面免费提供锅灶和柴火,游客可购买园内自养的鸡、鸭、鹅、鸽子和各种蔬菜,免费处理、现场烹饪;还可使用果园免费提供的烧烤设备,在室外开怀畅饮,在喂养区域现场投喂多种家禽、开展亲子互动。

“通过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从单一果树认养功能向休闲服务、文化传承等多功能拓展,梨园正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农业旅游基地,以丰富市民的休闲生活。”谈及梨园发展,张强心中有着明确规划。

“我们将以点带面,在全镇推广果树认养的经营模式,不断提升旅游承载能力,打造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景点,持续增强富民增收新动能。”房村镇党委书记周建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