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域搭建村干部锻炼平台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为扎实推动村(社区)干部大比武各项活动有序开展,推进村级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全域搭建起村干部培养锻炼的舞台、竞相展示的平台和争先创优的擂台,开展村干部能力大比武晨学、周测、面试培训辅导等活动,以学促练,以赛促学。

学政策、促规范,每日晨学勤充电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吃透政策、掌握知识,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结合市委组织部编制《泰州市村干部农村政策应知应会清单》,将涉及的土地、医保、救助等农村、民政、法纪等应知应会政策法规梳理成清单,并要求村干部通过每日晨学的方式强化理论学习。野徐镇通过线上打卡、线下督查的方式督促各涉农社区每日对晨学情况进一步落实到位,定期在“大比武预备役”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让大家学习不断档,更快更好地及时“充电”。

鼓干劲、晒实绩,厚积薄发强底气

为更好地综合衡量各村综合实力和发展情况,给比赛的选手提供更有力的成绩支持,该区对照晋级第2轮比武的村书记提供的五年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由第三方对照年初制定的年度计划,逐项评估,结合季度述诺、村民评诺以及乡镇(街道、园区)领导班子的评估打分情况,横向对比,综合评分。野徐镇通过事先采集上年度村级综合考核排名、发展指数、信访量、村民直评情况等方式提前摸清基础实力,为择优推荐参加上一级比赛的相关村(社区)书记鼓士气、强底气。

真拉练、拓思维,实操比划提本领

各镇街组织开展“每周考学”,对高频易错题反复加练,考试不合格的一律补考,成绩多次落后的谈话提醒。以结构化面试专业老师录制视频讲方法、组织委员逐题剖析讲内容相结合的形式,针对农村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专题,从审题方法、破题思路、答题技巧等方面组织开展培训,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野徐镇通过随机选取的方式对村干部进行实境仿真模拟赛,参赛村干部运用自身掌握的理论知识、农村工作经验对面试题目进行作答。

展新颜、亮实招,切磋能力共发展

各镇街抓住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个特殊群体,激活基层党建,放大头雁效应。根据实干比拼环节的“推介+陈述+答辩形式,脱颖而出的村书记们细心严谨地打磨着介绍村情、展现新貌的短视频,浓缩提炼地打造着讲述个人破解工作中1个难题或推进落实1项重点工作的背景、办法、感悟的PPT,迎接最后与评委互动答辩。各镇街严把质量关、共谋实干招,力求通过现场答辩切磋的方式以赛促学,扬长补短,共同为实现乡村振兴新佳绩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