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铜山:生产保供“两手硬”农民收益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沿湖街道的万亩小麦丰产方里,20多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植保无人机联手进行着药肥混喷。两万多亩小麦3天就能喷施一遍!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姚焕钊说,机械化统防统治,不但提高了劳动效率,更能减少人员聚集,有利于疫情防控。

  铜山是“全国首批50个商品粮基地县(市)之一,多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眼下正值小麦赤霉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铜山坚持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

  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建中介绍,局里投入325万元采购防治小麦赤霉病农药,免费供应给种植大户、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为农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对外来车辆在高速路口进行专人接驳。各镇、街配备自走式喷杆喷雾机452台、植保无人机269台,80%以上麦田实现机械喷洒。截至目前,全区91.3万亩小麦全部完成一次药肥混喷,一喷三防总体未受疫情影响。

  铜山还是江苏省唯一的“中国蔬菜之乡”和省级永久性“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保障“菜篮子”产品安全供给责任重大。对此,铜山全面取消田头市场、马路市场等临时交易场所,整合为固定点位并固定收购时间。菜农按疫情防控要求将菜送至收购点,与经纪人结算后立即离开。经纪人统一对接购买人,收购点固定人员装车,车辆即装即走。据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日均进出铜山的外地农产品运输车辆和本地外运农产品车辆达100余车次,运营安全有序。

  为防止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滞销,铜山大力推行“三个一批”销售模式。即“互联网+”电商推广销售一批,累计已达2050余万元;大户+批量订单卖一批,鼓励蔬菜主产区产销大户利用各自渠道,积极对接农产品收购商,帮助销售本地农产品;商超+直接采购一批,由区、镇、村搭建果蔬批发市场、重点保供超市与果蔬种植基地、种植大户的直通平台,直采农户农产品。

  记者来到棠张镇省级“菜篮子”工程万亩蔬菜基地,只见生产、采收一片繁忙。“这是今天第三趟往市区送菜了,每趟4吨菜。在附近的蔬菜集中收购点,装了满满一车即将发车的跃进村蔬菜经纪人陈二磊说。跃进村党支部书记马杰介绍,疫情期间镇里和村里主动联系了市区多个大型超市,保证当天采收的蔬菜能够全部销售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