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连云港开发区中云街道:提升“三资”监督质效 助力农村集体增收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来源:

“没想到集体收入一下子多了好几十万元,真是太好了。”在得知村里一直闲置的堆场经过公开招标后,为村集体增加承包租金收入31.3万元,江苏省连云港开发区中云街道黄岭村村民陈大爷高兴地说道。

原来,位于黄岭村的这块场地在2016年时由村集体出资进行平整,形成了大约50亩的堆场,但是土地平整后就一直闲置或被临时占用,未能实现集体创收。2021年,街道纪工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四清”工作安排,持续加大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领域的专项整治,并指导各村居对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深入梳理,采取边查边改、集中整改、依法处置等方式,督促相关村居对资产资源加强管理。黄岭村这次将闲置的50亩场地通过“三资”平台进行承包,从而为村集体增收,就是该街道以监督推动村居、部门履职尽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一个生动写照。


街道纪工委和社区干部现场核实集体资产


2021年以来,中云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职责,深入一线、以学促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农村集体“三资”领域存在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制定了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实施方案,打破信息孤岛,让“三资”数据晒在阳光下,群众可以实时掌握村集体资金收支、资产资源变动、经济合同兑现等情况。

据了解,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中云街道通过“三资”管理平台排查出22宗合同,被欠租金、承包金80余万元。截至目前,通过村集体催收、法律诉讼等方式已收回逾期租金62万元,收回长期或临时占用的资产资源570余亩。前三季度,该街道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28.6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