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连云港开发区中云街道金苏村:“金”牌党建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来源:

今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中云街道金苏村新任村“两委”班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突出党建金牌示范、构筑宜居金色家园、激活产业金字招牌,助推金牌党建示范名村建设,奏响乡村振兴“金色主旋律”新乐章。

领好航突出党建“金牌示范”

新班子上任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一步优化职责分工,建立“两委”每周例会制,完善村民协商议事程序,集中商讨解决发展及百姓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按照田园乡村、意境乡村的目标,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投入100万元建成党建红旗广场、党员初心巷、松庭小筑、忠义文化墙、顾氏老宅等党性教育基地,不断拓展和完善村级阵地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党建示范村红色底蕴。围绕“两在两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创新设立“红旗网格先锋站”,组织32名党员成立文化宣传、文明创建、矛盾调解、志愿服务4支党员先锋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防汛、村居管理等活动,使党员成为群众身边最具活力的 “金色细胞”。

增效益激活产业“金字招牌”

在进一步加大景区旅游配套建设基础上,聚合村内崇善寺、千年银杏、田横岗等历史自然景观,科学制定“红旗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投入30余万元打造“红色记忆”主题旅游品牌,形成集参观、学习、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具有革命传统体验、忠义精神传承、生态休闲观光等功能的红色主题旅游线路,让“红旗村”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村”。同时统筹推进红色旅游与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立足本地丰富的资源优势,整合130亩经济果林和308亩鱼塘养殖场,推出果品采摘、果品加工、鱼虾冷冻等“生态+”致富项目,带动乡村民宿、现代农业、茶产业、林果业等产业发展,项目实施并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万,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树新风构筑宜居“金色家园”

村两委聚焦“服务民生”初心,按照生态乡村、田园乡村、文化乡村的建设目标,制定《为民服务办实事清单》,通过每月上门走访、问题打捞、集中讨论解决等形式,聚焦乡村发展的“堵点”、百姓生活的“痛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投入90余万元,实施道路白改黑800米、村庄绿化7000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1公里,将民生实事做足最后一公里。以“崇善金苏”为目标,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主线,广泛开展“百名党员干部进千家”“百部爱国电影进农村”“百首革命歌曲大展播”等系列活动,开展“崇善”文化大讲堂、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志愿服务金苏行、“金儒会奖学金”、“田横好人榜”评选等活动40余场次,群众幸福度、收获感实现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