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合力蹚出致富路 “抱团创业”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全村环境进行“大整治大扫除”,做好农田水利设施整修,确保村里的农田“淹能排旱能灌”……近段时间,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高坝桥村党总支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工作来抓,确保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十几年前的高坝桥村,是另外一番模样:道路坑洼不平,家前屋后杂草丛生……是“出了名”的经济薄弱村。2010年4月,现任高坝桥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史臣庆“临危受命”,上任后,他提出了“带头富、带领富、集体富”的工作思路,开始了“谋发展大计、建美丽乡村”的积极探索。

领办农业合作组织,兴产创业“带头富”。为解决当时土地经营效益低下的问题,史臣庆率先注册成立了淮安区新丰园稻麦种植专业合作社,以高于当时的租金价格流转土地350亩,借资购买各类农业机械,建成日处理量50吨的粮食烘干中心,实现了省市提出的“一村一社一中心”的规模经营目标。

合作社积极开展小麦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和水稻机械化生产集成示范等服务项目,形成了一支集耕种、植保、收割、烘干、收储为一体的专业化服务队伍,连续8年实现机插秧整村推进、稻麦秸秆全量还田、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全覆盖。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土地达1800亩,总资产接近170万元,主营业务年收入550万元。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也通过成立家庭农场、经营粮食加工等途径找到了致富项目,不但大幅增加了家庭收入,而且锻炼了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真正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

帮助农户纾困解难,用心用情“带领富”。“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在史臣庆的努力下,合作社联合淮安市农科院、淮安区农广校等院校农业专家,多次到田间地头向农户传授稻麦高产高效栽培以及稻虾共养等技术,帮助农户应用新科技、掌握新本领、鼓起“钱袋子”。同时,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有事可做、有钱可挣。对村里的低保户刘炳焕一家,合作社每年免费为他们家代耕代种4.3亩承包地;村民戴金山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合作社帮戴金山联系培训班,让他掌握高速插秧机等农机驾驶技术,并为他提供农机服务,仅此每年就为戴金山家庭增收5万余元。目前合作社已有成员72人,他们的年均纯收入均超4万元。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内培外引“集体富”。稳定可持续的集体经济收入是民生发展的坚强后盾。史臣庆积极整治规划废弃窑厂,成功“联姻”江苏美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形成近200亩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与峰林工贸等工厂达成服务项目协议,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推动老旧庄台整合利用,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2019年,高坝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了18万元的省定标准。

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群众谋福利,这也是史臣庆的初心所在。高坝桥村群众富裕了,集体经济壮大了,近7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健身广场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运动休闲去处。村组道路全部硬化通畅,主次干道绿了美了,“一纵三横”的“丰”字形绿化走廊掩映着美丽幸福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