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徐州云龙区 农村“三化”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咱们村现在水泥路都通到了家门口,道路两旁都是花啊树啊,农家小院也整得很漂亮,还画上了墙画儿,现在这农村变化可真大。”从外地打工回来的赵店村民小孙感慨地说道。姜楼村三组潘大爷也幸福感满满:“以前村里房前屋后两旁长满了杂草,堆满了杂物,现在门口整洁了,还种了不少树,路上还装了路灯,晚饭后大家都喜欢出门散步聊天。”

2021年以来,徐州市云龙区农水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深入涉农社区调研走访,征集认领“微心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姜楼、刘桥等6个涉农社区开展实施农村“绿化、美化、文化”综合工程。

规划先行,突出特色

根据社区建筑规划的特点进行布局,充分挖掘各涉农社区的文化底蕴,一个社区一个主题,突出节点氛围营造,利用村内主次干道、房前屋后、空闲地、河道两侧等区域栽种石榴、桃树等果树,紫薇、桂花等景观树及蔷薇、凌霄等爬藤类植物合计5万株,绿化面积达500亩。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宣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树立中华传统优秀价值观为主题,对村内主干道两侧墙体进行彩绘和文化宣传,形成绿化美化、立体种植、烘托文化的美丽乡村底色。

多方参与,凝聚合力

“农村三化”工程采取政府主导、社区参与的方式,以财政投入为主,社区自筹为辅的方式筹集资金,实施中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号召社区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自觉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开展村集体公共空间区域治理,新建村民活动场地,配置健身锻炼器材。

综合施策,全面提升

从最突出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抓起,全面整治脏乱差,加快涉农社区的垃圾分类、公厕改造、污水处理措施落实,全面消除村内河塘黑臭水体,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综合管护机制。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和清洁达标村创建活动,实现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村道林荫化,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特色美丽乡村,持续增强涉农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