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兴化构建“征信+融资”“政府+市场”农村信用体系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人民银行兴化市支行以优化农村地区融资环境为目标,以地方信用信息共享为突破,初步探索出“征信+融资”“政府+市场”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兴化模式”,实现征信助融全覆盖,促进农村信用体系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信用,建立信用信息采集机制。建立平台共建机制。推动市政府出台阳光征信惠农平台建设方案,明确市人民银行,农业农村、税务、司法等18个政府部门和兴化农商银行的职责分工,规范信息采集范围和更新频率。建立跟踪督查机制。由市领导定期召开协调会,通报采集进度,协调解决采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线下采集机制。建立“铁脚板+网格化”的信息采集机制,将全辖行政村网格化划分,明确网格信息采集更新负责人,保障数据采集全面、准确,更新及时。

聚力创新,搭建阳光征信惠农系统。推动兴化农商银行创新建设“六位一体”阳光征信惠农系统。阳光采信。整合征信、政务、外购信息等建立数据库。阳光评信。建立信贷准入模型、额度模型和利率模型,消除“信息不对称”。阳光授信。依据信息主体信用评价结果,确立授信额度和利率定价。阳光增信。结合客户资产、担保等因素对授信额度和定价动态调整。阳光用信。依靠系统实现自助申信、审信和放款,10分钟即可完成。阳光管信。依靠信息采集更新,及时发现客户重大风险,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聚合供给,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信贷政策支持。推动兴化农商银行完善“征信+信贷”政策,对优质客户最高给予1.2倍授信额度、0.8倍贷款利率和20%信用贷款等优惠。风险补偿支持。建立规模为800万元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风险补偿基金,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风险溢价和担保成本。财政贴息支持。对初创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利率(LPR-150BP)以上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1%给予财政贴息。

农村融资环境明显优化,征信服务“三农”效果显著。通过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村融资环境明显优化,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融资成本和信贷风险显著降低。截至10月末,该市涉农贷款、农户贷款余额分别较同期增长22.27%和7.57%。“阳光e贷”平台上线30个月,已授信12.79万户,授信客户占全市总户数比重超过25%;累计发放贷款21.01万笔、金额78.36亿元,其中:信用贷款18.01万笔、62.68亿元。贷款平均利率低于同档同期同类型贷款1.5个百分点,节约融资成本约1.17亿元。不良贷款累计708笔、1575.71万元,不良率0.88%,低于平均不良率1.31个点。

信用体系立体平台形成,信用建设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政府+市场”的双轮驱动,“1+18+26”的立体式建设(即征信惠农线上平台,线下农业农村、税务等18个政府部门协建主体、26个街道和乡镇共同推进)共同构建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在省内率先建成阳光征信惠农管理系统客户办贷“纯线上+免担保”“自授信+自助贷”“全天候+不等候”“简手续+降成本”“广授信+多用信”,“简”“快”“广”“省”的优势充分体现。结合整村授信模式,共采集32万户农户、0.83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建立信用档案,有效建档率和预授信覆盖面均达到100%。

农村地区信用意识明显增强,信用体系建设呈高质量发展。“征信+信贷”“政府+市场”的农村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兴化新模式”,既增加了农村地区信贷供给和融资便利度,也强化了农户的守信意识,形成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兴化市委、市政府更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农村普惠金融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亲自协调推进,促进了信用体系建设在潜移默化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