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陕西省商洛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首建运行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资讯
 

近日,随着商洛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成立大会胜利闭幕,在联盟首届86名会员的共同见证下,大会同意了联盟筹备批复文件,审议了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管理机构人选,正式向全省宣告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在全省率先组建运行的喜讯。

如何把农村集体资产管好、用好、经营好,从根本上让农民群众永久受益?这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过得中必将遇到的瓶颈。带着这个课题,商洛市委、市政府多次调研、反复酝酿,主导推动创建了商洛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之家,搭建集体经济组织间互学互帮、互补共建的平台,实现抱团发展,从而有效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持续健康发展壮大的难题。

优势不能互补、资源不能互用、信息不能互享,而我市组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后,这些难题都将迎刃而解。同时还能极大地增强集体经济组织化程度,提升市场竞争力!这是联盟发起人,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尹登龙发自肺腑的话语。据悉,商洛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选举产生联盟第一届理事19人,选举尹登龙为联盟理事长。

据了解,商洛市还结合区域特色打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平台,充分架起政府、市场、村集体、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之间的桥梁,运用党支部联建、村企联合、产业链联动、利益联结的四联模式,初步实现了个别村集体经济的一枝独秀到多数村集体经济的百花齐放。商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还在优势产业、骨干企业中遴选聘用了37位企业家担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顾问并颁发聘书,更进一步地加快了联盟发展进程。

此外,商洛市还将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联盟,吸纳村集体经济组织单位会员80人、个人会员6人,覆盖全市7个县区、52个乡镇,建立章程、完善制度、健全运行和监督机制。建立分业指导、强村帮扶弱村机制,发挥联盟功能,在关键环节指导扶持,加强联合攻关和业务培训,激发联盟内生动力。同时,以联盟为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构建政银担风险分担和互保联贷机制。鼓励支持联盟主体主动申报、协同实施各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