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乡村智慧广电,美好生活剪影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城乡建设高质量展台”的独特展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722日,省住建厅、省广电局、省广电网络公司等相关人员来到展览现场,讲述展品背后我省城乡建设的精彩华章。

璀璨灯火,“楼中花园”,半开放式的楼梯……模型展示的南京江北新区人才公寓看起来十分新潮。这既是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也是江苏城乡建设高质量的代表作。比外形更尖端的是这栋楼的“内芯”——该项目为全国第一栋装配式组合结构的开放式居住建筑,是江苏首个国家绿色三星、健康三星的人才社区。项目综合运用了当前中国最高水准的工业化建造技术、绿色健康技术、科技智慧技术、可变建造技术、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一体化技术等,可实现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相较于现行标准设计下的普通公共建筑,全年可节约用电约31.6万千瓦时,节约用水约1600吨,折合二氧化碳减排约274.4吨。

为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就,展览专门设置了“六个高质量发展”展台。

展台中陈列的大小模型,是我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的缩影。南京江北新区人才公寓绿色低碳住宅楼、姚坊门候学区美丽宜居街区改善、溧水区白马镇特色田园乡村李巷村等项目,是全省住房建设系统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美好城乡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的典型代表。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钧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从不足50%上升到2020年的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全省拥有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的数量也占到了全国总量的1/4。全省首批美丽宜居城市建设17个试点城市、37个综合试点项目和87个专项试点项目正以可观可感的成效呈现美丽江苏的现实模样。截至目前,全省共公布七批407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覆盖了97.4%的涉农县(市、区)。”

苏北农房改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北革命老区人民殷殷嘱托的务实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行动。“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展项以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白鹿湖新型农村社区为例,系统展示了该社区的整体风貌、产业布局、农房改善、富民增收等内容。张钧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到去年年底,苏北地区已有超过20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三年改善30万户”的任务今年有望顺利完成。

展厅另一边,“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展位通过电视触摸屏向观众展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模块,省广电局科技处二级调研员黄梅介绍说:“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积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在融合广播电视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基础上,从基础网络、平台终端、智慧业态等方面全面打造省----村五级贯通的‘智慧广电+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建设,实现由‘户户通’向‘人人通’、由‘看电视’向‘用电视’的新跨越。”

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以“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振兴”为重点,以有线光纤、广电5G网络为主,有线、无线、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协同承载为依托,建成省、市、县三级智慧广电乡村平台,实现智慧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镇(村)一品、益农信息社、名师空中课堂、健康江苏和应急广播等多屏融合应用业务的全覆盖,全面提高乡村文化阵地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教育、医疗的智慧化水平,完善乡村社会服务和应急响应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收视新体验。该工程被列入江苏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明确200个智慧广电乡镇(街道)的建设任务。

电视触摸屏旁有一根多功能应急广播音柱的实物,它融视频监控、应急广播和5G通信等功能于一体,与当年的“大喇叭”相比,采用了数字化联网模式,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日常宣传和应急信息快速发布渠道,打通了基层信息发布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省广电局安全传输保障处四级调研员褚静告诉记者,至2020年底,全省建成1个省级平台,13个市级平台,63个县(市、区)应急广播系统,在15360个行政村级单位共建设应急广播终端120366组,省、市、县、镇、村五级应急广播体系初步建成。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应急广播终端行政村全覆盖,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充分肯定。

江苏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省广电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实施的重点项目,是国家应急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省政府又将“实现行政村应急广播终端全覆盖”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褚静表示,这批应急广播音柱在去年全省疫情防控工作、“4·30”“5·14”极端强对流天气预警等应急管理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和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公共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经过各级政府和广电系统的共同努力,我省应急广播建成投用以来,充分发挥覆盖广、传播快、接地气的独特优势,为群众提供多种信息服务,在政策宣传、社会治理和极端天气防范等日常宣传中效果显著,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