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河口镇:牛蒡产业“牛”起来
发布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沛县河口镇加快建设“牛蒡特色产业小镇”,打造三产融合的新型产业格局。

牛蒡种植加工是河口镇特色产业和农业支柱产业。走入江苏真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13大类100多种牛蒡产品整齐放置在产品展厅和仓库,等待装车销往全国各大城市。“为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公司联合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共同研究、开发牛蒡酒等系列产品,多种产品被列为国家级星火项目,深受消费者好评。”该企业负责人王飞说。

河口镇镇长袁永介绍说,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河口镇共有牛蒡加工企业20余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全镇年加工生产牛蒡3万吨,年产值达1.5亿元,主要加工生产牛蒡酱菜、牛蒡饮料、牛蒡酵素等系列产品。

2019年,河口镇提出建设“牛蒡特色产业小镇”,深入挖掘牛蒡文化资源,将牛蒡文化植入村庄发展,丰富农旅特色产品体验。去年10月,河口镇围绕“牛蒡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工作,投资200多万元建设沛县牛蒡文化展馆。作为航天牛蒡种植基地的丁溜村,着力提升“航天牛蒡之乡”品牌形象,村里的“微景观”、广场等显著位置都点缀着牛蒡文化元素。

如今,河口镇加快本地牛蒡产业结构转型,企业新产品研发力度越来越大,牛蒡产业链不断拉长。产品附加值提高,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福利。“在做大做强牛蒡产业的同时,我们会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丰富牛蒡产业文化内涵,讲好牛蒡故事,努力提升这一高营养价值食品的影响力,让河口牛蒡持续‘牛’下去。”河口镇党委书记孔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