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红色党建绣出阳山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716日,中国无锡阳山水蜜桃“桃王”评选会上,相关负责人称,去年阳山水蜜桃年产值达3.95亿元,桃产业链总产值超15亿元。今年,这一数据将直线飙升,有望突破16亿元。

一只小小的水蜜桃,何以撬动了16亿元的产业链?阳山镇党委书记杨国忠一语中的:党建引领、红能驱动是阳山绿色发展的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 科学种植

黄昏,踯躅在新“桃王”唐伟金的桃园里,郁郁葱葱的桃树一望无垠,红润饱满的桃子挂满枝头,微风吹过,熟透的水蜜桃散发的浓香沁人心脾……“我的桃子不仅重视‘颜值’,更重视‘内涵’,这一切自然离不开镇、村两级党组织的关怀,党支部成立的水蜜桃产业党建联盟,引领我们开展科技种桃,专家们指导我们施肥、灌溉、嫁接等,最终培植出颜值高、品质好的水蜜桃。”唐伟金说。

阳山水蜜桃产业党建联盟前几年就已与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所合作,成立水蜜桃产业研究所、教授工作站,搭建绿色水蜜桃示范种植基地,从技术、人才、选育、种植管理、病虫防治等多方面全程管控,引领阳山桃农科学种植水蜜桃,形成优势互补、项目共担、成果共享、人才共培的良好格局。该党建联盟协调水蜜桃科技园从国外引进的“变频恒压自动微喷灌技术”,目前已在阳山境内各大桃园普遍使用。

“党建做精就是科创力,做细就是凝聚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实就是生产力”,杨国忠一直坚持这样的信念。今年海关开启“绿色通道”,首批阳山水蜜桃直通新加坡,去年卖到50元一只,今年80元一只都供不应求。

红能驱动 拓展市场

近年来,阳山镇在做好“桃产业”这篇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路上,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支持灵活就业。创建创业孵化基地,产业涵盖水蜜桃电商销售、桃核雕刻、特色农家乐等以桃文化为核心的文创产业,聚集和吸引一批大学生在阳山创业,呈现“大学生创业引领+乡土人才技能引领”双轮驱动、带动本地农民就业新景象。

80后的陆钰琳是“蜜桃匠”品牌创始人。2007年从南京某高校毕业后回到了阳山,与父亲一起搞起了水蜜桃种植。她告诉记者,当时阳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找到她,希望她从电商做起,进军线上市场,让阳山水蜜桃通过网络“飞入各地百姓家”。说干就干!在镇党委的全力支持下,陆钰琳当年开设了多家水蜜桃网店,她的“蜜桃匠”一炮打红,成了“网红”们的打卡之处。这两年,在阳山水蜜桃产业党建联盟引领下,她的事业越做越大。“党建联盟指引我一头抓供应链,一头组建年轻的网络销售团队拓展市场,现在我们的销售渠道不再是简单的网店,而是大平台下的组团销售,对市场具有较高的洞察能力,比如我们通过党建联盟牵线搭桥,与盒马鲜生等龙头企业达成全面合作,就是产业链上的‘链头’效应。”陆钰琳说。

杨国忠介绍,为开拓阳山水蜜桃市场,近年来,水蜜桃产业党建联盟从电商创业、零售超市、电子商务、品牌营销、设计包装、宣传效应等多点发力,形成水蜜桃产业的市场优势与品牌优势,实现市场价值链上超级“链主效应”。

组织保障 融合创新

“春花、夏桃、秋娱、冬浴”是水蜜桃之乡阳山的四季品牌,而这些金字招牌都是围绕水蜜桃产业链展开的,即“水蜜桃+”的融合创新。

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表示,阳山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远的目光,持续推进全域大花园、全域大景区、全域大文旅建设,建设全域美丽样板,勇当乡村振兴先锋。

娶了阳山媳妇的张敏南,一直在外地办厂,几年前回到家乡,被“小桥流水人家,亭台桃花黛瓦”的故乡美景所吸引,决定回到阳山兴业。“我拿出全部积蓄投资农家乐、民宿,主要是因为坚信家乡‘一条桃路走到底’的坚守,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做强全域大旅游,这就是组织保障!”张敏南信心满满地说。

“‘桃甜、景美、乐生活’是我们阳山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带领全镇百姓共同富裕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杨国忠表示,将以组织保障等为基础,围绕桃文化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房改造等为抓手提升人居环境,逐步实现“一村一主题”,挖掘自然禀赋,打响“春花、夏桃、秋娱、冬浴”四季品牌,持续推动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去年迎来游客超200万人次,今年争取突破300万人次。

除了“水蜜桃+”的融合创新外,在记者采访阳山期间,阳山镇党委还提出了“全业融合、全域美丽、全民共享”的新融合理念。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梦里的《桃花源记》;桃花芬芳,小桥、流水、人家,绿树成荫,阡陌相通,春看百花争艳,夏闻桃李香甜……这是现实版的中国水蜜桃之乡、美丽乡村样板——无锡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