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一个镇党委书记的“视频号”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在江苏省沛县五段镇一些老百姓的朋友圈里,如果有段日子没看到张兴浩发的视频,大家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

  张兴浩不是别人,他是五段镇的党委书记,还是五段百姓心目中的“网红”。

  采访张兴浩时,刚刚互相介绍完毕,旁边就有人又加上一句:“我们张书记小视频拍得可好了,很多人评论、点赞。”

  张兴浩“哈哈”一乐,“拍着玩,拍着玩。”

  记者却很好奇:“加个微信吧,发几条过来看看。”

  拿出手机,扫码,添加,不一会儿,几条小视频便发了过来。随便点开一个,画面里张兴浩正站在村庄干净的街道旁讲有关人居环境整治的话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治的是环境,惠及的是群众,如果大家不积极参与整治,不珍惜爱惜整治成果,极易出现反弹。在此我们倡议,各家各户不要乱堆乱放,不要乱丢垃圾,不要占有公共空间,要爱护公物,遵守公共秩序,村庄是我们共同的家,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自觉参与环境整治,自觉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张兴浩说拍小视频纯属偶然。去年有一次去一个村庄看卫生,完了总觉得还想说点什么,就对着手机让别人拍了一段发在群里,没想到点赞的、评论的、转发的人还真不少,“张书记发视频了。”张兴浩一下子成了镇里各个微信群里的“网红”。

  “就是你刚才看的那个视频,也没加任何修饰,还能听到狗叫呢。”

  看到一条小视频那么多人传播,张兴浩感觉这是一个开展宣传引导的好办法,于是就经常就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在视频里讲几句。五段镇下辖16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微信群,这些小视频通过这些微信群再进一步扩散传播,连在外打工的五段人都知道家乡的书记有个“视频号”。

  “总觉得农村基层工作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就是如何去干、用不用心、愿不愿意倾听群众呼声的问题。所以我们特别重视宣传工作,把政策给群众讲清楚,把我们要干的和正在干的事让群众都知道,这样群众才会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小视频还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逐个点开张兴浩发过来的小视频,内容有关于文明经商的,有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张兴浩到村里拍的美丽庭院,有五段镇自己举办的农民运动会,有农历牛年给乡亲们拜年的。有的配上欢快的音乐,还有的则是张书记即兴一展歌喉……

  群众的留言评论也很有意思,有的说“张书记你的‘沛普’说得不孬啊”,有的说“欢迎书记到我们村里转转。”还有人在转发的时候更换了标题《咱们大五段的党委书记成网红了,快来围观呀!》每次一有新视频,群里就异常热闹。

  一旁的镇宣传委员说:“我们五段镇的很多微信群,书记镇长都在群里。”

  接过宣传委员的话茬,张兴浩说:“我和镇长在这些微信群里都是实名,这样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诉求,一些问题及时给予解释。另外,他们遇到困难也能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好赶紧安排相关人员进行解决。”

  “有群众找你这个书记办事吗?”

  “有啊,当然有了。”张兴浩讲了这样一件事。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有个村民给张兴浩发微信,反映他家的鹅苗子因为封路出不了村,需要交通局开通行证,他自己去了两趟没办下来。张兴浩知道后,马上安排镇里分管农业农村的副书记亲自到交通局协调,办下了通行证。这位村民有了通行证,把鹅苗子顺利运到河北出售,避免了损失。

  如今,张兴浩的小视频拍得也越来越专业,不但学会了画面剪辑,还学会了配乐,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了。

  聊得兴起,张兴浩又给我们播放了一个他最近发的小视频,内容是慰问戍边战士。三段村青年杜红凯是一名解放军战士,部队驻守在中印边境墨脱。前不久杜红凯回家探亲,张兴浩知道后,利用星期天在镇上请杜红凯父子吃了一顿饭。杜红凯要归队了,镇里组织了军乐队来到三段村为他送行,军乐队打着条幅敲锣打鼓来到杜红凯家,吸引全村人来看。视频里,杜红凯身披红绶带向大家表示:“我是一名边防军人,我一定会牢记使命,好好保家卫国。宁舍自己一条命,不丢国家半寸土。这是我对家乡和祖国发下的铮铮誓言。”在看留言区,有人点赞、有人敬礼,有人说“凯哥棒棒哒”……满满的正能量。

  71日那天,在集体收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后不久,乡亲们又看到张兴浩发布的小视频,画面里是五段镇举办的百名少年儿童画百年党史活动,耳边则响起那首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