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多举措提升村务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正风肃纪,打造清廉乡村,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盐城市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纪工委从把准政治方向、加强培训指导、健全规章制度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推动村务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选出敢于坚持原则、有文化、懂政策、有威信的人。全面实行村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将一批老党员、老教师、离任干部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居民群众选为监督委员会成员;将有知识、有技能、愿意为群众办事、有方法为群众办事的青年后备干部充实到居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主动性和生机活力。

加强对新入监督委员会人员的培训,在培训内容上既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教育,也注重对纪检监察、村务监督业务知识的培训。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三资管理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履职等方面发现问题、开展监督的能力。

除了推进信息一体化管理,黄海街道纪工委还依托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将村务公开、民生资金数据、在线举报等村级监管信息融合,增强监督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建立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制度,明确监督内容清单,开展清单完成情况月报、监督责任情况年报,进行量化评分和民主评议。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并督促整改,切实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责任担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