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淮安金湖:升级版土地经营权流转 履约保证保险第一单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     来源:交汇点
 

510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湖支公司为金湖县金北街道陈渡村种植大户杨艾仁办理土地流转租金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出具了该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第一单,承保流转土地面积为192.58亩,费率为2.5%,保险金额为一年流转租金计193300元。

20198月,金湖县入选第三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构建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农村改革试验任务,推行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就是其中改革探索试验的重要内容。2020年起,该县就开始在制定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实施方案方面探索谋划,针对目前省内、外有的先行地区开展的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存在的推广性不强、不可持续等问题进入深入的分析研究。文件起草组深入研究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先后赴无锡、南通等地学习调研,到农村基层实地走访,征求很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及村委会干部、党员的意见,寻求科学的改革路径。2020年底,拟定《关于推行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2021年初,就《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进行公开问卷调查,并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知名教授等专家对《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论证,形成《意见》(送审稿),按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提交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根据审核意见对送审稿进行了修改完善。2021220日,该文件经县政府十四届55次常务会研究通过, 429日正式印发并公开发布。文件明确以土地流转流入方(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投保对象,土地流转流出方为被保险人。当投保人因故不能按期履行支付土地流转租金义务时,由承保的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向被保险人支付赔款,确保农户流转租金收益不受损。对投保人缴纳的保费,在保险期间不出险的,县财政给予投保人50%保费的奖补;同时,村委会受农户委托组织的土地流转项目,对已投保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流入方的保费也有一定比例的补贴。另外,文件还要求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与农业保险一样做到全覆盖,并将投保两项保险作为土地进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流转交易的必备条件。为降低承保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文件明确对保险人赔款金额超过实收保费150%的部分,县里给予超出部分50%的补偿;同时还明确履约保证保险风险处置所需补偿资金在县财政专设的2000万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金统筹使用。在减控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各类市场风险发生方面金湖县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这将进一步规范该县土地流转市场,促进农业经营规模化,维护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升级版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第一单出炉,标志着该县构建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改革试验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项工作将进入正常实施阶段,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投保覆盖率将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