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常熟市“证码合一”模式在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来源: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为落实农产品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着力构建起使用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管体系,全面提升农产品治理安全水平,常熟市提出“试点先行、典型引领、全面推动”的工作思路,创新“证码合一”方案,为全省推出“常熟模式”。截至目前,常熟市共打印电子合格证16.8万张,印发纸质合格证30万份,生成追溯二维码103.26万张,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创新研发,推出苏州首张电子合格证。常熟高度重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自主研发出一套简便快捷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微信小程序。513日,常熟成功举办苏州(常熟)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启动仪式,正式开具出苏州大市第一张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

  证码合一,为全省提供“常熟模式”。为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常熟在全省率先提出合格证和追溯码“证码合一”,将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二维码和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有机结合,利用常熟市智慧三农平台大数据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监管模式。今年8月,全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现场推进会在常熟召开,省厅高度肯定并要求全省学习推广“常熟模式”。

  不漏一户,纸质合格证全覆盖。考虑到涉农主体规模多数依然较小,农业从业者年龄普遍偏大。常熟农业农村局坚持“不漏一户”,在常熟全市印发30万份纸质合格证并免费分发给小散户,实现试行主体全覆盖。同时督促各板块加强指导和宣传培训,确保合格证填写规范、信息完整、真实有效,推动生产主体主动出具粘贴合格证或随车附“证”进入流通环节。

  下阶段,常熟将市继续在完善合格证制度推行主体对象库、创新方法手段、信息精准化数字化上狠下功夫,督促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为推动常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