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江苏省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江苏射阳合德镇:“洋”科技与“土”农业牵手,创三个“全国之首”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来源:学习强国
 

925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一宗成交金额为285.824万元的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流转合同,于上海外滩大会现场完成线上签约。

此次签约项目流出方为射阳县合德镇新曙村村民委员会,流入方为射阳乃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鉴证方为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项目主体为280亩养殖水面,主要用于大棚养殖南美白对虾,流转期限8年。经过线上报名、审核、缴费、竞价等,射阳乃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以每年每亩1276元的价格一举中标,合同总金额285.824万元。整个项目的基本信息、产权信息、公告信息、报名信息、交易过程全部在区块链上记录,三方分别通过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APP,顺利完成合同网上签署,并将合同登记至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链。

省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李明说,这是继今年5月江苏完成国内首笔农地流转云签约之后,首次将区块链技术与农村产权交易进行深度融合,亦是全国首笔农村产权全链上交易项目,还是全国首笔接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链的农村产权交易项目,创下三个全国之首

在此之前,全国首笔农村土地流转合同云签约57日在江苏唯一的全国土地流转合同网签试点射阳县举行。当天,流出方射阳县长荡镇中沙村村民委员会、流入方射阳县国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鉴证方射阳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各自办公地,分别通过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网站或手机APP,完成合同网上签署。

射阳县承担了农业农村部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网签试点工作任务,在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基础上,率先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引入区块链技术,打造区块链+农村产权交易不见面服务模式,打通农村产权交易数据信任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农村产权交易在身份识别、权属确认、合同签署、资金监管等方面的服务效能,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加高效、更加安全的服务体验,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这是洋气的科技与土气的农业牵手,有效推动农村产权供需双方在更大范围、通过更便捷的方式进行对接,进一步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李明说,江苏将以射阳县承担全国土地流转合同网签试点为契机,在全省农村产权交易中引入区块链技术,推动农村生产要素在更大区域内公开、公平、高效流动,提升资产交易价格,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链接:射阳一宗农村产权交易创下三个“全国之首”交汇点